平顶山卫东区:环境整治让程庄村华丽蝶变

2022年06月21日15:17

来源:大河网

村民在游园内唠家常

大河网讯 “这里以前是个水坑,生活污水都向这个坑里排,夏天苍蝇蚊子乱飞。村里下定决心整治,挖污泥、垒护坡、砌栏杆,并种上莲藕,现在一到夏天满塘荷叶绿油油的,好看得很。”6月20日,在荷塘边乘凉的光华街道程庄村村民程焕贞说。

“这个游园以前是坍塌没人住的宅基地,后来村民的垃圾都往这儿扔,很快就成了垃圾场。今年初,俺村党员群众一起动手拆除了7处废弃宅基地,清理陈旧垃圾,种植花草树木,用了40多天把这儿整修成中心花园,天热的时候在这儿转转感觉很凉快。”程庄村副主任张海全指着村里的游园说。该游园最大的特点是就地取材,用钩机、铲车、大筛子把石头和土分别筛出来,用筛出来的土种植花草树木,石头留下来砌墙铺路,既节约了资源,也节省了资金。

村民在游园内散步

程庄广场也是通过就地取材、废物再利用建成的。该广场以前是打麦用的场地,小麦实现机械化收割后,打麦场就荒废成了荒草地。

看到村民没有一个健身乘凉的地方,该村“三委”干部决定改造打麦场。于是干部群众自发筹资8万元清理垃圾、硬化场地、安装路灯、栽植树木,把废弃的打麦场变成了群众的健身广场,每天早晚广场舞跳个不停,周末更是热闹。

程庄村有6.3平方公里,下辖8个村民组4086人。今年以来,该村致力于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群众自发参与修路12公里,实现了道路畅通;清理房前屋后垃圾杂物,让街巷净起来;腾出村中闲置土地,新建了广场、游园……

“这半年俺村投入人力3000多人次,大型机械500辆次,清理杂物垃圾300多车,投资100多万元。看着村子由‘脏乱差’变得‘净绿美’,我是越干越有劲儿。”程庄村党委书记张国强说。 (蔡长伟 朱江淼 魏国伟/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