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钢市:让电影之光点亮乡村的夜生活

2022年06月21日15: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电影送到了家门口,有英雄的故事,也有农业种植技术,俺不出村就能够学到不少农业病虫害防治技术,解决了不少村民求知难的问题,提高了广大群众科学种田的积极性。”日前,在河南省舞钢市八台镇安庄村文化广场上,70多岁的村民李老汉对科普放映员高兴地说。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大力推进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河南省舞钢市科协把红色•科普电影展映作为科普创新活动的重要抓手,通过创品牌、搭平台、激活力等创新举措,全面提升五大人群的科学文化素质。舞钢市科协与市电影公司充分发挥科普资源优势,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把“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在全市191个行政村、108所学校、35个社区、33个企业、8个敬老院广泛开展“百村百部千场”红色•科普电影“五进”巡映活动,采用流动的光影课堂,寓教于乐,送到广大群众身边;将红色文化、科普知识融入城乡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进一步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为了激发广大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舞钢市科协与市电影公司组成9个流动科普放映队在“推进全域科普、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等主题电影展映中,精心挑选百部经典红色•科普影片,由原来“粗放式”“漫灌式”的选片订片放映方式,转变为以观众为中心“群众点单选片,我来购片放映”的服务模式,做到“你需我放、你点我映、精准订片”创新服务理念,加大农村科教电影科普知识的普及与推广力度,让广大村民真正享受到公益红色•科普电影带来的视听文化“科普盛宴”,让电影之光点亮乡村的夜生活。

在放映过程中,流动科普放映队提前到达各村做好放映前准备,充分利用村村通喇叭、流动音响、村户微信等媒体平台做好电影放映前信息宣传。映入眼帘的是精心制作的30块红色•科普电影宣传展板、135条红色科普宣传横幅等,让村民先睹为快,流连忘返;舞钢市科协购买的“科普电影凳”,解决了村民由“站着看”变为“坐着看”的观影服务模式,观影人气明显上升。结合疫情防控,该市科协还编印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普知识》等科普图书7万余册,免费发放群众手中。

科普放映队每到一处,就让喇叭响起来、条幅挂起来、宣传动起来,观影的群众纷沓而至。红色电影《建党伟业》《英雄儿女》《南征北战》等经典故事情节,把村民带到了那个激情燃烧的年代,让村民心潮澎湃;《家庭常用急救知识与方法》、《可可小爱之卫生健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片等让广大村民和青少年汲取安全健康的精神食粮;《农村生态田园综合养生》、《农业种植技术》、“时代楷模”《喜盈代村》等指引着村民依靠科学种田发家致富,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发挥着示范引领的作用。

武功乡曹集村文管员许宏伟说:“村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精彩影片,不但使广大群众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更加充实了广大群众的业余生活,同时也为乡村振兴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送红色•科普电影下乡展映活动,不仅让广大村民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而且还丰富了群众的科学文化生活,提升了广大市民的科学文化素养,还让大家通过看电影这种方式相互沟通了解,加深了村民之间的和谐友谊。”舞钢市电影公司经理郑新钢高兴地说。

近年来,舞钢市开展的红色•科普电影“五进”巡映活动,已成为该市的特色科普品牌活动,通过创新科普方式,不断提升五大人群的科学文化素质,广大群众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有了明显提高,先后涌现出了许多先进事迹和典型案例。在全市巡回展映过程中,科普放映队年放映红色•科普电影累计达4600余场次,观众累计达35万余人次,有效推动了乡村振兴和全域科普向纵深的发展。

据舞钢市科协负责人韩洪生介绍:在“互联网十科普”的新形势下,将科学知识普及与电影有机相结合,使得科学知识普及由“被动灌输”转化为“主动启示”,让观众看到了科普电影后有所感悟,了解掌握运用科普知识,及时将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下一步,将继续把红色•科普电影送到村民身边,不断满足村民的科普需求,形成群众“点单”、政府“买单”的放映服务模式,让这种看科普电影的模式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农村科学文化,增强群众对祖国的热爱之情和民族自豪感,使群众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葛岩红 苗德臣)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