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券桥镇:引回一批能人 带富一地百姓 振兴一方乡村

2022年06月21日17: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仲夏时节,走进方城县券桥镇,目光所及皆生机盎然。该镇正探索打造党建引领“鸿雁回归”促乡村振兴的新范本。

人回乡、钱回流、企回迁……在方城县券桥镇“双招双引”落户的项目中,六成以上都可归入返乡创业类。该镇通过搭平台、强服务、优环境,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和强劲动能,形成了“引回一批能人、振兴一方产业、带富一方百姓”的生动景象。

人才招引重精准。更新人才观念,厘清乡土人才底数和基层人才需求,开发人才库信息管理系统,将乡村振兴所需要的紧缺型人才,如返乡高校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农村经营能人、高级技能人才、返乡创业能人、农村种养殖大户等优秀人才纳入乡土人才信息库,实行专人负责、动态管理。创办农民学校,广泛开展农业实用技术知识培训,开设各类技能培训班57期培训2000余人。积极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深入合作社和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20余次,培训农民5000余人。深化校地合作,以河南农业大学校地合作为契机,推动更多的“土专家”“田秀才”“新农人”脱颖而出。

创业就业有平台。进一步完善全镇“一区三园”工业发展格局,紧盯镇区、县静脉产业园、镇工业园、村创业园,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水电路以及绿化等配套设施,优化土地要素资源,继续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闲置农家院落等,努力提升工业承载能力水平,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人才回创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人才政策激励机制,营造宽松愉悦的发展环境,给予回创人才在生产用地、生产资金、生产技术等方面的扶持政策。

优化环境出实招。落实“万人助万企”活动,千方百计助力企业和经济实体发展,切实让回创人才在基层“劳有所得”。大力弘扬乡贤文化,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推动基层有效治理,营造“重才爱才敬才”的浓厚氛围,让回创人才充满成就感、归属感、自豪感,激励他们在农村广阔天地中大显身手,带领群众共同擘画乡村振兴新蓝图,播种乡村振兴新希望。开展班子成员和村党支部书记联系人才活动,发扬“店小二”精神,联络感情,沟通思想,解决难题,努力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引导鼓励人才到乡村振兴一线建功立业,及时把政治素质好、群众认可度高、懂经营会管理的乡土人才作为村级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对象、党员发展对象以及“两代表一委员”人选。加强人才典型宣传和表彰奖励,评选表彰优秀名师等,营造尊重人才、重视人才、用好人才的良好氛围。(王炳中/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