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金融“活水”润乡村 农家鼓起“钱袋子”

2022年06月22日10: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闫主任,血桃熟了吗?给我送300斤。我准备给公司员工发消夏福利哩!”“闫主任,血桃熟了吗?可以自己进园体验采摘吧?”近日,正在果园里忙活的鲁山县熊背乡大年沟村村委会主任闫文杰的电话铃声不断,一通通电话让闫文杰既慌忙又欣喜,他立马回应:好的,正在采摘,马上发货。

熊背乡大年沟村的桃子,因果实呈朱砂色,故得名血桃,这里已有100多年的血桃种植历史。该村属浅山丘陵到高山的过渡地带,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独特的地理优势非常适合血桃生长。

近年来,当地政府把种植血桃作为富民强村的主导产业来抓,农行鲁山县支行及时发放惠农e贷予以扶持,为血桃产业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血桃种植面积逐步辐射到了周边的15个村,种植面积由原来的600亩发展到现在的近万亩。熊背乡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血桃成熟时节,线上线下同步销售,各路客商络绎不绝,“血桃之乡”名片逐渐打响。

农行鲁山县支行始终把发展绿色经济作为金融助推乡村振兴和发展普惠金融的工作要求,大力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并着力引导山区小农业向现代绿色大农业转型。

鲁山县是全省25个以林为主的重点山区县之一,林地面积212万亩。该县把科技兴林作为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鼓励引导集体、个体开发经营荒山、荒坡、荒滩。指导他们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大力发展经济林,逐步形成桃子、柿子、花椒、核桃、山芋肉、油桐、板栗、苹果8大经济林生产基地。建立了科技示范点40多处,总面积8.5万亩,起到抓好一个点,带动一大片,辐射多个乡镇的作用。

该县林果业种植大户、养殖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已达数百家,针对他们贷款担保难的问题,该行积极与人行和政府相关部门沟通协商,并就银政合力达成了共同意向。

适时创新推出“互联网+大数据”贷款产品惠农e贷—“林果贷”。通过农业、果业、合作社等渠道采集水果种植户相关信息并导入系统。当果农有资金需求时,根据其个人信用等相关情况,直接核定贷款额度,采取信用方式发放,实行优惠利率,以最快速度满足果农需求。客户可通过掌银或自助终端循环使用,方便快捷。

该行及时跟进,对接农户需求,抽调6名精干人员组成的“党员先锋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先后30余次在熊背、尧山、四棵树、下汤和董周等乡镇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送贷款上门,受到了山区群众的好评。

目前,库区乡和磙子营乡等乡镇的蓝莓种植面积已达6000余亩,马楼的火龙果等绿色经济效益倍增。全县涌现出核桃、葡萄等专业村60多个,林业扶贫基地达10多个,该行已投放林果贷2000余万元,林果业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之一。

截至目前,该行惠农e贷余额达到1.5亿多元,较年初增加近8000万元,有力地“贷”动绿色经济大发展。(陈海)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