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都法院 | 实施“联院帮户”,党建“全程在线”

2022年06月22日10: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2年以来,魏都区人民法院牢固树立“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自觉将党建工作融入魏都区红色治理全过程、各方面,组织98名党员干警下沉分包的北大办事处新村社区48个无主管庭院,主动加强机关党建与社区党建互联互动,以党建带队建促创新,为魏都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来自魏都法院的高质量司法保障。

强化政治责任 党员全员参与

魏都区人民法院党组始终把党建工作与红色治理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坚决扛起“头雁”职责,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层层立标杆、做示范,每位院领导联系一个支部,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联院帮户”行动;同时制定责任清单、细化党建目标、明确任务分工,开展“日常动态考核+随机督查指导+月评比通报”,一把手约谈工作落后支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魏北法庭党支部坚持把“联院帮户”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创新“党建引领、共驻共建、聚智聚力、破题破冰”党建内容,扎实开展“户户走到”,了解居民烦心事,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通过每一次把邻里矛盾、不文明饲养宠物等化解在萌芽的“微治理”,引导支部5名党员干警不断淬炼理想信念、赓续初心使命。

创新党建方式 打造特色品牌

魏都区人民法院积极与新村社区开展党建联建,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建平台、共同发展为目标,以党务联合、工作联动、阵地联建、活动联办为抓手,不断创新方式,合力推动党建品牌创建,实现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和“联、帮”能力水平“双提升”。

一是“联院帮户”行动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跟进保障到哪里。该院积极探索“一支部一品牌”党建工作方法,立足庭室特点,创设各具特色的支部品牌,通过品牌化推动红色治理制度化落实、规范化执行。

二是推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联院帮户创五星、红色治理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戴党徽、交党费、重温入党誓词、学党章党规、谈初心使命、政治理论学习等标准动作,让党建活动严起来、活起来、新起来。

三是坚持把创新贯穿党建工作始终,不断创新形式,打造特色品牌,增强党建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使干警在“润物细无声”中自觉接受党性洗礼和教育,有效激发干警忠诚于党的决心、争创一流的信心。

深入基层实践 破解“急难愁盼”

党建引领是警务保障(诉调对接)支部的战斗力源泉,魏都区人民法院党支部凝练“忠心向党、公心为民、真心调解、爱心扬善”的党建理念,强化党建感召力,不断提升诉源治理工作实效和人民群众满意度。6月14日上午,该支部党员陈恒军、陈曦之到审计局家属院,现场发放宣传彩页,以“法律+案例”的方式,用通俗的语言向群众宣讲电信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类型,捂紧群众的“钱袋子”。

这不仅是魏都法院实施“联院帮户”行动的一个鲜活事例,更是该院党组深入落实魏都区委红色治理、常态化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成效的生动体现。

今年以来,魏都区人民法院以“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为契机,组织全院14个支部集中实施“联院帮户”行动,宣传党的政策、联系服务群众、开展志愿服务、维护和谐稳定,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收集的问题逐一建立台账,着力打造为群众办实事精品项目,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魏都区人民法院通过抓党建带队建,压实主体责任、创建支部品牌、打造坚强堡垒,有力推动了法院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截至目前,魏都区人民法院新收各类审判案件4764件,办结4130件,主要办案质量、效率、效果等指标继续位居许昌市前列。(崔旭阳 纪尚华/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