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都区第二届魏都工匠风采——孙福强

2022年06月22日10: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孙福强,出生于铁匠世家,身为古法制刀的传承人,他的技艺弥足珍贵。通过30多年的锤炼,2016年8月,他硬是把菜刀的制作技艺锤炼成了许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2022年被评选为魏都区第二届“魏都工匠”。

在许昌市区新兴路西段,几间店铺前有一块招牌格外醒目,上面写着“铁匠世家”4个大字,走进炉铺,仿佛走进了一家冷兵器店,身形刚健的菜刀、舞起来虎虎生风的大刀,还有外形美观的短剑、气势不凡的青龙偃月刀,以及方便实用的钉耙等农机具。可以说,凡是能用钢铁打造的冷兵器或农机具这里都有。店主孙福强因为面色黑,加上整日烟熏火燎,人显得老成,于是“孙黑”成了他乐于接受的“常用名”。三间炉铺前,一副对联道尽了铁匠世家的一生:“三间烟熏火燎屋,一个千锤百炼人。”

更加珍贵的是他铸造宝刀的态度:夹钢锤炼、慢工细磨。他的古法制刀,是通过炼钢、折叠锻打、夹钢、打刀胚、热平、冷平、整形、起口、淬火、开锋、打标、装刀柄等制作工序而来的。不管是一块废弃还是完好的钢块,经过他的手淬火、锻造后,都会变成一件冒着丝丝寒光的刀具或农机具。他打铁的手艺远近闻名,打造的菜刀不仅锋利,而且轻便顺手,用二三十年都不会坏。

除此之外,近年来,孙福强组织义务演出近千场,他还经常带着他的伙计们到附近的敬老院、老年公寓义务演出。“老人们大多爱听戏,为了让这些老人开心度晚年,尽量满足他们的愿望,看着老头儿、老太太在台下叫好、鼓掌,我心里可得劲儿了!”孙福强说,“做人要有做人的原则,生意中我讲究诚实守信,生活中坚持‘为人民服务’,用自己的言行感动和影响更多的人,让社会上涌动更多的正能量。”

现如今,从事铁匠行业的人越来越少。孙福强身为第三代孙氏铁匠家族的传承人,他表示,“感谢魏都区委、区政府对工匠技艺人才的支持与帮助,我会坚持精益求精,充分发挥工匠示范引领作用,将古法制刀技艺发扬光大,成为三代匠人的荣耀,继续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加快推进“产业兴区、创新强区、富民安区”做出更大贡献。”(窦青/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