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文殊镇:多种形式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2022年06月22日10: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2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6月上旬,禹州市文殊镇紧扣“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全面开展科普宣传、警示教育、各领域安全隐患排查等一系列活动。

专题会议部署,以案示警,警钟长鸣

为确保活动有力有效开展,文殊镇党委、政府先后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广泛动员企业和干部群众积极参与。6月15日上午,文殊镇召开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大会,以案育人,通过真实案例事故,提高参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加深其对安全生产的理解与认识,给所有人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面对触目惊心的事故现场,大家深刻体会到铲除安全隐患的重要性,并纷纷表示将认真吸取事故深刻的教训,全面加强企业安全管理,扎扎实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认真排查和整改安全事故隐患,坚决杜绝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各行业领域排查,台账管理,对账销号

文殊镇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深入现场对企业、教育、医疗卫生、特种设备等领域进行严督细查,实现全覆盖、无漏洞,建立健全安全风险、隐患和问题清单台账,照单管控风险、消除风险、整改问题。对长期停产停工和已关闭取缔的企业,加大了巡查排查频次,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

多载体科普知识,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在线上,通过朋友圈转发“我为安全生产代言微信接力,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通过“我承诺,我践行,我代言”,聚沙成塔,使人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

在线下,6月16日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现场,文殊镇机关干部和志愿者通过出动宣传车、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向过往群众和企业员工宣传安全生产知识。面对前来咨询的群众和企业员工,工作人员结合当前的季节特点、文殊镇的实际情况,重点对应急避险、自救互救进行了知识讲解,并对煤气、天然气的安全使用和消防安全的自我保护知识,提醒群众用火、用气、用电的安全注意事项和企业安全生产等相关知识,普及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使广大群众掌握和了解防火、灭火及逃生自救技能。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描述日常生活中的安全知识,让大家更容易理解和记住。同时,走村入户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彩页,普及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科普常识、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方法等内容。

此次活动,出动宣传车26辆,悬挂横幅128条,发放宣传资料600余份,切实增强了群众安全意识,使文殊镇的安全生产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提高了群众安全生产防范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营造了人人关注安全,时刻注意安全,处处关心安全的良好氛围。

文殊镇党委书记王志勇说:“文殊镇人民政府将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二是督促复工复产的企业,坚决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三是配合各级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定期不定期做好安全生产检查与巡查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陈蕾/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