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西姜寨乡:乡村文化“软实力” 推动乡村“硬引擎”

2022年06月22日10:4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夏忙时节,走进祥符区西姜寨乡,漫步乡村大地,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沟相连,一片盎然的乡村景色。紧临开港大道有一个村子——西姜寨乡白庄村,这里产业发展兴旺,人居环境靓丽整洁,乡风文明治理有效。

近年来,白庄村获得了“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四面红旗村”“五个好村党支部”“市级健康村庄”“市级卫生村”“美丽宜居村庄”“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贫困村”等荣誉称号。白庄村依托文化书屋将文化建设渗透到乡村振兴的多个方面,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无限的文化动能。

扶贫先扶志。以前农闲的时候,很多农民三五成群打扑克、打麻将等来消磨时光,自从有了文化书屋,农民通过读书看报了解国家政策,获得了更多的生活常识、种植养殖技术,提升了自身的文化生产力。书屋还是孩子们的乐园,为了切实发挥书屋效能,文化书屋不定期开展读书会、党史学堂、开学第一课等活动,不仅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还凝聚了村庄的精神动力,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精神激励。

现如今的白庄村,打牌赌博的少了,读报看书的多了,文化书屋的建立点燃了群众读书的热情,提升了群众的自身素养,使乡村文化的软实力成为推动村庄全面发展的“硬引擎”。(董伦峰/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