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五星支部创建和党建融合为发展再添新动能

2022年06月22日15:54

来源:大河网

美丽乡村

大河网讯 近日,鲁山县尧山镇文旅产业联合党委挂牌成立,党建融合赋能再启新篇章。

今年以来,尧山镇围绕乡村振兴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以争创五星支部为抓手、党建融合赋能为动力,着力优化组织体系、调整产业布局、推动融合共治,使乡村治理有了新突破、产业发展再添新动能,实现党建工作和旅游产业发展“双促进、双提升”。

优化组织体系,党建融合激活力。整合墨子文化旅游区党支部、画眉谷景区党支部等企业党支部和上坪、四道河等村党支部,成立旅游产业联合党委,将8个支部176名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共同服务旅游产业发展,带动群众通过发展民宿、星级农家乐,入股文旅产业,销售涉旅产品等渠道,实现企业和农户互利共赢。打造“红鹰创业孵化中心”,引进平顶山技师学院民宿运营与管理专业实训基地项目,孵化培养民宿产业人才,建成吾乡问素、那年那夕等6家精品民宿,孵化出上坪·清辉、花椒树下等7家高端民宿。

发展总部经济,文旅产业添动力。立足发展现状对旅游产业进行重新规划,在镇区建设旅游总部经济科创、交易、展示中心,动员200余家在外文旅企业将公司总部迁回尧山,实现互通有无、优势互补、抱团发展,打造全国知名的文旅产业小镇。统筹两代表一委员、专业技术人才和社会阶层人士等各类人才资源,为旅游产业发展献智、赋能。加快尧山文旅投资商会筹建步伐,开展漂流、滑道、特种玻璃等各类文旅装备的创新、研发、制造,贯通文旅产业上下游产业链,使文旅项目和文旅装备制造成为驱动尧山文旅产业发展的“双引擎”。

创建五星支部,乡村治理出实效。按照“旅游为纲,宜游则游,宜农则农”的思路,引导各村因地制宜发展景区、民宿等旅游主导产业和特色种植等旅游延伸产业,实现一村一品一亮点,推动乡村产业互补融合发展。目前已打造上坪民宿示范村,想马河、四道河星级农家乐示范村,下沟特色种植示范村。开展“六清”治理“六乱”,拆除危旧房屋120余处、畜禽圈舍2000余处;实施河道清污、清淤、清障工程,清理垃圾10000余吨;在下坪等14个村实施联户污水处理项目。农村生态不断优化。

建功新时代,奋斗正当时。“下一步,尧山镇将继续围绕党建融合赋能和“五星”支部创建,健全产业链、畅通服务链、优化治理链,不断提升党组织引领发展、赋能发展、保障发展的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尧山镇党委书记黑泽铭表示。(蔡长伟 张馨丹 乔金磊/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