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多措并举做好抗旱保绿工作

2022年06月22日15: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上旬以来,淅川县出现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土壤墒情急剧下降,绿化苗木和果树面临严峻考验,为巩固和保护造林绿化成果,确保苗木安全度夏,县林业局科学组织,多措并举,全面打响抗旱保绿攻坚战。

加强组织领导。针对严峻的干旱形势,县林业局把抗旱保绿工作作为当前的重中之重,摸清旱情,制定抗旱保绿应急方案,抽调3名班子成员和6名技术人员,组成3个抗旱保苗督查组,深入15个乡镇全面了解林情、灾情,现场指导抗旱保苗保果工作,不间断督促造林施工队、产业大户、育苗单位,克服靠天等雨思想,迅速行动,采取多级提灌、车拉、人背等方式运水上山,对国储林项目、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等重点地方的幼树浇足定根水、保命水,并要做好天气可能持续干旱、旱情会进一步加重的应急预案。

规范技术要求。县林果发展中心、产业办、润北公司、馨雨公司深入重点造林地块,根据旱情发展和用水情况,提出具体的抗旱措施,现场指导各施工队和林农科学开展抗旱保苗保果,主要采取提灌浇水、遮阴、培土、修枝、调整浇水时段等有效措施,延长浇水时间,减少水分蒸发,降低地表温度,连续组织浇水,确保苗木安全度过旱期,切实提高新造幼林的成活率与保存率。6月14日—16日,县林果中心邀请许昌市林果专家深入大石桥、滔河等乡镇林果基地,现场对林农进行果树夏季管理技术培训。丹阳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将抗旱保苗工作安排在早上6点至晚上8:00,采取人工和机械作业相结合,每天安排10余人次和2台抽水泵不间断浇灌苗木,及时缓解旱情。截至目前,全县已投入抗旱保苗资金300多万元,完成抗旱保苗任务3.2万亩。

做好全面管护。在开展抗旱保绿的同时,做好森林防火、病虫害防治等管护工作。特别是因天气干旱,森林火险等级提高,该县一方面做好林区秸秆禁烧工作,另一方面调动各乡镇护林员开展防火巡逻,避免发生较大森林火灾。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对林木可能发生的病虫害进行全面调查分析,制定防治方案,对重点林区和廊道进行药物喷洒,预防因干旱引起的病虫害发生。县森防站对九重镇绿色通道、水寨村、汤山湿地公园、渠首周边等重点区域防治面积已达到2300亩。(薛小磊 唐大振/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