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厢”挡出路 南阳卧龙区法院法官炎炎夏日上门解心结

2022年06月22日17: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没想到你们这么快就下来解决我们的矛盾,终于把这闹心的事解决了!”6月20日,南阳市卧龙区人民法院潦河法庭庭长王万萍经实地走访调查,成功调解一起相邻权纠纷案件,原告王某感谢地说。

据了解,王某和赵某系同村邻居,两家宅基地相邻。王某系五保户,2021年5月,当地政府为落实五保户住房保障政策,改善王某居住条件,遂在王某原宅基地上为其建设房屋,王某出行需路过赵某门前道路。在王某建房屋期间,赵某将其所有的拖拉机车厢放置在王某出行的必经道路上,导致王某出行不便及施工受阻,双方因出路问题发生纠纷,经过镇村两级处理均未完全化解矛盾,王某遂将赵某诉至法院,要求赵某搬走车厢恢复通行。6月13日,案件立案后,承办法官王万萍通过阅卷了解到该情况已经持续一年多时间,考虑到农村邻里纠纷相较于其他案件的特殊性,如果处理不当容易引发更深层次的矛盾,为防止“审理一案,两家结怨”的局面出现,经过与当事人沟通及支持起诉人卧龙区人民检察院联系,王万萍决定到现场勘验并进行调解。

6月20日上午,冒着酷暑高温,顶着烈日,王万萍及法官助理陈晨与卧龙区检察院丰力检察官一行来到卧龙区青华镇某村原、被告双方宅基地现场。通过现场勘验,被告赵某放置在门前出路上的拖拉机车厢对于道路通行确实存在阻碍,影响了原告的正常通行,但被告院内空间较小无法放置拖拉机车厢。

在调解过程中,王万萍了解到双方并没有深层次的矛盾和实质性的冲突,只是因为双方之前没有很好沟通,可能存在误解。王万萍遂从情、理、法多角度对两人说法明理,耐心开导,告知赵某放置的车厢确实影响了王某的出行及正常施工,引导赵某换位思考,如果自己的出行被他人挡住,是否也会同样主张权利。王万萍还耐心劝导双方以和为贵,让他们明白邻里之间相处出现一些小摩擦、小误会也是在所难免的,邻里之间的诉讼谁胜谁负也并不重要,相处是一辈子的事,双方应为今后的长远利益考虑,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出发,共同构建起良好、和睦的邻里关系。看到原、被告双方思想有所触动,王万萍趁热打铁,顾不上酷暑,继续做双方的思想工作。

古有“千里捎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邻里之间应该秉持互谅互让、守望相助,遇事不妨和睦协商,理性谦让,多换位思考,就没有解不开的“结”。在王万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耐心劝导下,双方当事人明白了“远亲不如近邻”的道理,最终冰释前嫌、握手言和,同意把原告王某宅基地西南角位置进行平整,将被告放置在出路上的拖拉机车厢放在该位置并当场平整土地。处理完毕后,原告王某当场书写撤诉申请书,至此,持续一年多的邻里纠纷彻底化解,双方握手言和,重归于好。(常照军 王万萍)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