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马村区:创新党建新品牌 打造医保新模式

2022年06月22日17: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焦作市马村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力打造“暖心医保”党建特色品牌,努力实现强党建、提业务、优服务、促发展目标,以高水平党建引领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建+品牌创建,强化引领作用。创建“暖心医保”党建特色品牌,围绕“医保惠民生,服务暖人心”工作主线,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研究制定“党建+品牌”工作计划,从党建引领、思想政治、基金监管、医保改革、行风建设等5大方面,结合上级医保部门在全市医保系统开展的十三个专项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具体举措,定期召开调度推进会,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细。

党建+教育管理,增强履职能力。以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为抓手,通过中心组理论学习、“医保大讲堂”“主题党日”等形式,及时学习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快速落实医保领域改革的重要政策。积极开展党员三亮活动——“亮身份、亮职责、亮形象”、党员“三靠前”先锋岗创建活动、“医保业务大讲堂”活动,在全系统范围评选“最美医保人”2名,努力建设一支“心中有理想、肩上有担当、身上有本领、脚下有定力”的新时代医保干部队伍。

党建+经办下沉,提升服务质效。按照营商环境工作部署,马村区下沉工作重心,将主要业务窗口搬至区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并调整4名业务骨干分别充实到参保办理、医保电子凭证激活、费用手工报销、慢性病申报等多个窗口。同时,待王街道和安阳城街道医保服务所也正式建成运营,环境优雅、设施齐全、业务办理方便快捷,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的营商环境要求。今年以来,马村区立足区位优势,凝聚合力为辖区2个办事处、64个行政村、3个社区12万余群众和周边50余家企业职工,提供“一门进、一站式”医疗保障服务,积极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成功创建待王、安阳城两个省级基层服务示范点,有效提升了窗口业务能力和服务质量。

党建+基金监管,守住保障底线。一方面,坚持把加强基金监管作为医疗保障政治任务,加强日常监管,建立了打击欺诈骗保联席会议,落实好《基金监管条例》,营造基金监管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加强医保行政执法监督,采取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定点医药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加大对定点医药机构的基金监管力度,对医保违法违规行为和群众举报投诉的案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对弄虚作假,骗取医疗保险基金的,依据有关规定,从严处理,公开曝光,形成“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守护好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打造医保基金监管的“平安马村”。(贾洪海 闪烁/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