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山:百亩太空莲绽放 观光增收两不误

2022年06月22日23: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蛙鸣蝉吟,绿树荫浓。6月21日,在信阳市罗山县方湾村陶洼组的太空莲基地,一片“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乡村美景映入眼帘。百亩荷花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已然盛开,一阵微风吹过,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荷香。

“我从去年开始承包这片荷塘,光去年一年,除去承包费、买种子和农药的钱,还有莲子收获时请人工的工钱,净赚4万多元呢!”承包户高炎良高兴地说。

方湾村栽种的太空莲以采收莲子为主,引种自江苏省,是太空育种的新型科技成果,具有生命力强、适应性广,花期长、结实率高的特点。从6月初进入花期,可一直延续到11月霜降时期,亩产莲子200斤以上,结合小龙虾、泥鳅、鳝鱼进行生态养殖,亩产效益可稳定在两千元以上。

作为村级集体经济项目之一,该基地以方湾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主体,以市派第一书记专项项目资金为基础,采用“合作社+承包”模式,村集体经济组织每年将土地流转给农户种植,农户承包土地自主经营,土地收益归农户所有。

近年来,方湾村坚持“一抓双促”工作,注册成立公司和合作社,打造荷虾共养的太空莲基地,以“方湾花念”为品牌的油栗、黄桃、黄梨、菜籽油、稻虾米、麒麟瓜等优质农产品不断发展壮大,带动农户就业增收。

下一步,该乡将通过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以太空莲种植与观赏相结合的生态休闲观光农业,结合方湾花念油菜基地、梨园、桃园、板栗林一体推进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模式,打造“春有梨花赏,夏有荷塘游,秋有油栗尝,冬有鲜桃摘”的观赏体验亮点,不断壮大特色产业,带动农民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朱美惠 袁其莲/文图)

编辑:李瑞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