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 南阳市“安全生产月”将组织开展“七项系列活动”

2022年06月23日09: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2日,南阳市召开夏季安全生产工作新闻发布会,南阳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志宏;南阳市应急管理局人事培训科科长、四级调研员张明玖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南阳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始终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了一系列安全防范措施,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了持续稳定向好的态势。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月主题为“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2022年南阳市“安全生产月”活动不再统一组织启动仪式等线下大型活动,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将组织开展“七项系列活动”。

一是在重点部位悬挂条幅、放置展板或电子显示。其中重点部位包括居民小区、沿街门店、酒店、商场、农贸市场、银行网点、学校、医院、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内部及周边显眼位置;铁路客运、公路客运、航空客运、水运船舶、出租车、公交车等交通工具内部公益广告牌(栏),以及公路沿线电子指示牌;高层建筑、地标性建筑、商业广场的楼宇内部视屏、楼外电子显示屏;各类公园、景点、大型设施乐园内部的公益广告牌或电子指示牌;各生产经营班组、岗位周边显著位置;各类电梯内部广告栏。

二是积极协调电信营运机构推送安全公益广告。目前,已与市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运营机构沟通协商,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定期推送120余万条安全生产公益短信。

三是积极协调新闻媒体开展公益宣传活动。在各类报刊、广播、电视开辟专栏,大力宣传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优秀成果、先进典型等;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直播“安全生产月”重要活动,加强与普通民众的沟通,提高群众安全风险意识和安全自救能力。

四是开展“新安法知多少”网络知识竞赛。组织各地“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机构、中央企业及地方企事业单位有关职工、社会公众在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或链工宝APP竞赛平台上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21年修改版)条文及其释义的知识竞赛。

五是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精品课征集展示活动。企业主要负责人面向职工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课,录制成集,在应急科普共享平台上传,评选出“最受欢迎的安全精品课”,在主流媒体平台大力推广,供各企业学习借鉴。

六是开展“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活动。动员社会公众和职工利用抖音APP拍摄安全相关微视频,紧扣“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拍摄记录贴近人民群众关注安全、重视安全、学习安全、宣传安全的美好生活和美好愿景。参与话题视频冲顶热搜或者超过1万点赞量的视频,在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应急管理部宣教中心微信公众号展播。

七是开展“应急安全宣教走基层”活动。利用应急安全云课堂,邀请应急安全领域专家开展巡回宣讲,通过线上线下“公开课”“大家谈”“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示范”等形式,宣传企业安全管理、应急安全科技成果应用的好经验好做法;开展社会救援提技能。邀请应急安全救援领域专家采用线上线下的培训方式,提高应急安全宣传志愿者、社会救援组织及其他社会团体的应急救援技能;丰富创新活动载体,采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开展应急安全宣教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指导中小学生、大中专院校开展应急演练活动,让应急安全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薛小磊 王柑楠/文图)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