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紧相随 潢川公安民警用心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2年06月23日10:5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潢川县公安局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以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为抓手,以保障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为重点,切实落实各项举措。“警”紧相随,全力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巧借“护学岗”筑牢反诈宣传“前沿阵地”

近日,潢川县公安局北城派出所民警深入辖区学校开展“护学岗”活动,并利用“护学岗”时间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进一步加大社会面防范宣传和平安校园建设力度。

在“护学岗”活动中,民警首先在校园周边开展巡逻或驻守工作,在学校放学高峰时段安排警力进行值守,配合学校安保人员做好学生放学秩序维护和车辆疏导等工作,排除安全隐患。同时,民警在“护学岗”期间,向来接学生的家长们派发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单,让家长增强防诈骗意识,提高防诈骗能力。

扎实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

近日,潢川县公安局白店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主动作为,细化措施,组织民警深入辖区中小学积极开展“法治教育进校园”活动。

工作中,民警结合学校的具体情况和中小学生的年龄特征,结合一批生动鲜活的青少年犯罪案例,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形象生动地讲解了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学生要从小养成良好习惯,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切实增强学生们的法治观念。另外,民警从抵制校园欺凌、防火、防抢骗、防溺水、防盗、交通安全等方面切入,教导同学们正确保护自己,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最后,民警在课堂上引导同学们从小事做起,做身边做起,学法、懂法,明事理、辨是非,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小公民。

加强水域巡查 紧盯未成年人防溺水

暑假即将临近,为确保未成年人安全,杜绝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潢川县公安局卜塔集派出所组织民警在辖区重点水域开展治安巡逻,及时制止学生下河游泳等不安全行为。其间,派出所投入警力积极预防溺水事故发生,规定值班民警每天下午对重点水域实行治安巡逻。同时,积极联合学生家长、水库业主、村委会干部等建立联动机制,形成防溺水网络体系,发现学生下河、水库等危险水域后,立即制止。

6月19日15时许,卜塔集派出所民警巡逻至小潢河卜集村河段时,远远看到杨湾大桥桥下有四个孩子在河边正在追逐嬉戏,且周围没有成年人监护。见此情景,民警立即上前进行制止,经询问得知,当天是星期日学校没开课,再加近日气温逐渐升高,四个孩子趁着家长午休时间相约到河边玩水。民警当即对四名孩子的行为进行制止,现场给他们上起了“防溺水”安全教育课。随后,为了安全起见,民警将四个孩子一一送回家中,并提醒家长必须承担起监护人责任,切实增强防溺水意识和责任意识。

深入开展校园隐患排查工作

近日,潢川县公安局彭店派出所深入辖区中小学校,积极开展校园隐患排查工作,进一步强化校园内部安全防范,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检查中,其间,民辅警走进辖区中小学校园内部,着重对学校的消防设施、安全通道、安保设施、食堂卫生安全等进行了详细检查,全面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同时,民警要求校方重视校园安全防范和疫情防控工作,增加夜自习放学期间值守力量,严格落实安保管理制度,坚决杜绝各类校园安全隐患的发生,确保在校师生饮食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为学校师生营造安全的生活学习环境。(朱美惠 刘洋/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