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市马村区:“学、宣、讲、做” 奏响“五星”支部创建交响曲

2022年06月23日11: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焦作市马村区武王街道从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入手,紧握“学、宣、讲、做”四字诀,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书记“头雁效应”,激发争创力和战斗力,奏响“五星”支部创建交响曲。

“学”以致用明目标。街道党工委先后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会、全体机关干部会、村“两委”干部会、包村干部专题会等10余次,集中学习研讨省委、市委有关“五星”支部创建的工作部署、文件精神,详细解读评星标准与办法。要求各村在创建目标确定上,坚持实事求是,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好高骛远,确保“跳一跳、摘得到”。同时,对每颗星提出的重点任务进行具体化、项目化、清单化,统筹推进户厕改造、医疗参保、疫情防控等专项工作。

四方联“宣”造氛围。以“四方联动”宣传机制,营造“五星”支部创建浓厚氛围。各村紧紧围绕创建目标召开村内宣讲会,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到“五星”支部创建活动中;组织街道包村领导与村两委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对照创建标准,结合自身实际,拟定因地制宜的创建计划;在村党群服务中心、主要道路沿线悬挂宣传版面、横幅、标语等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各网格员、联户党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向群众转发本村创建活动微视频、宣传页等,动员群众积极参与。

“讲”清思路筑根基。针对“五星”支部创建,武王街道先后召开村干部大比武、闭卷测试、线下抢答等活动,讲清思路筑根基。大比武现场,各村支部书记走上擂台,谈创建规划,讲特色做法,比创建成效,全面展示了各支部抓创建、谋发展、创未来的能力和水平。围绕“党员联户、干部包片、支部会商”“民呼必应”等机制落实情况,通过现场提问,对村“两委”干部、网格员、联户党员开展“民情地图大比拼”,比户情熟悉度、民情了解度,全面提升为民办事服务能力和水平。同时,利用农村党员主题党日、党课等活动,将创建方案原汁原味传达到每名农村党员,让广大基层党员人人熟知创建工作的标准内容、方法步骤。

“做”实细节创成效。成立“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专班,明确任务清单、职责分工,稳步推进后续工作。组织纪检、公安、信访、农办等涉及部门,对各村拟定的目标、举措逐个把关指导,确保务实管用。借助党员联户、网格化管理等机制,统筹用好辖区各类资源,对照创建细则,专题研讨、乡贤座谈,对标对表扎实推进创建工作。聚力“两个作用”发挥、“一村一品”打造、人居环境整治、“三零”创建、为民服务等方面,科学有序制定各村创建台账,每周一总结、一汇报、一计划,确保创建工作与其他中心工作统筹谋划、同频耦合、掷地有声,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贾洪海 孙楠)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