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许县咸平街道:浇水灌溉忙抗旱

2022年06月23日14:5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俺这边的这块庄稼地是用井里的水来浇的,一个小时能浇一亩地。另一块庄稼地是用河里的水浇的,比井水要快一些,并且河水浇地对庄稼长势也很有利。”6月21日上午,通许县咸平街道岗中社区50多岁的村民李成线在为自家的玉米浇二遍水。李成线家共有耕地10余亩,种植有玉米、花生、西瓜等农作物。

入夏以来,通许县的降水量一直偏低,尤其是近期的高温天气,使多地农田出现旱情。为确保秋作物长势,咸平街道把抗旱工作作为践行“能力作风建设年”有力抓手,干群联动,抗旱自救,确保秋粮丰收。

连日来,咸平街道成立了以党政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分管副职为副指挥、各涉农社区党支部书记任成员的抗旱指挥部,开展为期1个月的“抗旱大会战活动”。采取机关领导干部包社区、社区干部包地块的责任制形式,责任到人,指导帮助群众开展抗旱工作。

动员各社区不等不靠,千方百计做好抗旱浇灌工作。发动各社区党员承包机井,以有偿服务的方式,负责机井维修维护和电力保障,确保设备有人管,机井能够连续使用。针对各社区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家庭等特殊群体,咸平街道组织志愿者抗旱工作服务队,到田间地头开展抗旱浇地志愿服务,确保村民庄稼不受旱情影响。截至目前,志愿服务20余次,解决了特殊群体后顾之忧。

加大水利建设,有序引导科学灌溉。咸平街道积极与通许县水利局和县农业农村局协调沟通、全力配合,在做好机井淘洗、定期维护基础上,不断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更新、维保工作,有序引导村民及时科学灌溉。同时,对贯通好的沟渠拉闸放水,便于临沟渠的地块及使用和水浇灌庄稼。目前,高寨社区、赵河社区分别新增加的2眼机井正在建设当中,河水浇灌耕地10万亩,机井浇地60余万亩,大大缓解了夏季农作物的旱情,为秋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为保证各社区大街小巷和道路两旁原有绿化植物的正常生长,提高新栽苗木的成活率,咸平街道积极进行抗旱保绿工作。成立了专门的抗旱队伍,采取人工作业和机械作业相结合,浇灌、喷灌多种形式,全面铺开浇水保绿作业工作。截至目前,每天出动人员30人次,洒水车4台、水泵作业6车台,日浇水量约70车,每天浇灌面积约10万平方米,确保绿地旱情得到有效缓解,为夏季绿植健康生长打下了坚实基础。(董伦峰 陈欢欢/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