琐事闲聊|答好高温下的民生考卷

2022年06月23日15:37

来源:安阳日报

  高咪

  连日来,我市最高气温超过40℃,市气象台接连发布高温红色预警,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发出提醒,要求相关部门采取防暑降温应急措施,停止户外露天作业;市教育部门也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紧急通知,多所学校停课避暑。面对高温天气,有效应对是科学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保障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实际需要。

  “烧烤模式”之下,“炙烤”的不仅是人们的身体和心理,更是对公共服务能力的考验。高温天气下,我们需要面对供水供电、道路安全畅通、高温中暑应对等各项挑战,每一项挑战的背后,都需要一系列完善的配套设施和应急预案,在出现突发情况后,需要我们能够及时有效应对。在城市纳凉服务上,商场、图书馆、公园等公共场所对外开放程度如何,是否有完善的纳凉、供水、防暑物资等保障。对于超市、银行等营业性场所,相关部门积极对接,鼓励引导开放更多纳凉场所,这些看似小事,却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管理和服务水平。高温天气下,公共服务不“断档”,才能切实保障群众安全度夏。

  要答好高温天气下的民生考卷,还要保障户外劳动者的合法权益。笔者在采访中,看到不少户外劳动者坚守一线,他们用辛勤和汗水保障城市有序运行。相关部门要确保城市正常运作,就要加强对户外劳动者的保护,保障高温补贴及时足额发放、监督企业合理调整工作时间、强化高温劳动保护,为他们撑起一把荫凉的大伞。当然,作为城市的一员,我们享受到了便捷的出行、整洁的环境、可口的饭菜,也应该向这些默默奉献的劳动者致以诚挚的谢意。我们要在做好自身防暑降温基础上,尊重户外劳动者的劳动成果,例如,少扔一些垃圾,环卫工人就能减轻工作量;遵守交通秩序,按照交规出行,这样交警就能轻松一些;避免高温时间段点外卖,让外卖小哥少在烈日下穿行……这些点滴细节就是对户外劳动者的尊重和支持,也是个人素质涵养的体现。

  高温天气才刚刚开始,考验还在后头。希望更多部门行动起来,多措并举,切实保障高温下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