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生活之我见|美好生活需要多一点转变

2022年06月23日15:47

来源:安阳日报

  高倩

  最近,一些文旅方面的新闻吸引了大家的目光,安阳航空科普馆即将开馆;百年豫北棉纺织厂盘活“沉睡资产”,活化利用工业遗存,涅槃重生;安阳县白璧镇西裴小镇客流不断;汤阴县韩庄镇部落村充分挖掘本土资源,成为风景如画、欣欣向荣的所在……

  近年,类似的例子在我市并不鲜见。从最初星星点点的“网红村”到如今特色村镇遍地开花,从销售农副产品与花草苗木到如今吃上青山绿水的生态饭,从山远地偏人迹罕至到如今乡村公路四通八达……今昔对比让我们看到了乡村巨变,看到了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这一切归根结底都离不开一个“变”字。古人云:“思则变,变则通,通则达。”世间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只有持续的思维转变才能带来真正的发展,才能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生活中的变需要我们因势利导,不断改革创新。大禹治水的故事很多人听过,而在大禹之前,他的父亲鲧沿用水来土挡的办法堵塞漏洞治水,治水九年,洪水反而越治越凶,大禹改变策略,用疏导的办法治水获得了成功。因为变通有了截然不同的结果,干事创业也是同样的道理,转变思路就会豁然开朗,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如我市的一些企业转型发展后,不仅找到了新的发展之路,还迅速打开市场,成为行业的拳头产品。对个人来说,自媒体达人麦小登返乡创业,转变思路,公益助农、宣传家乡,入选了2022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成为新农人的佼佼者。

  变需要我们头脑灵活,但也离不开目光长远、谋定而后动。因为只有站位高远,选对方向才能让后续的努力付出有价值、有结果。当年,林县坚持修渠引水、重整山河,终于有了川流不息的精神之渠。在时代浪潮中,新青年应该加强学习,锤炼本领,将自身发展融入时代发展大潮中,为家乡、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我市,就有很多义无反顾的“逆行者”,他们有的奔赴一线支援抗疫,有的远离家乡送去医疗服务,还有扎根乡镇在黄土地上书写着青春梦想……这样的选择与经历是对个人的历练,同时也扛起了建设家国的责任。

  一切美好不能只在等待中拥有,而需要在奋斗中争取。每个人的内心都有着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但生活从来都不会平淡如一,只有具备变的思维,做好变的准备,有了变的能力,才能时而惠风和畅,时而乘风破浪,始终不慌不躁,丰富而踏实,将日子过成诗。

  征稿启事

  《美好生活之我见》面向社会征稿,如果您有对美好生活的点滴感悟,如果生活新变化为您带来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请写下来分享给读者。来稿请发送至邮箱ayrbplb@126.com,期待您的参与。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