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严相济不起诉 司法温度接受人民监督

2022年06月23日17:11

来源:大河网

  宽严相济不起诉司法温度接受人民监督

  ——汤阴县检察院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听证

  “感谢检察机关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让我感受到检察机关办案的司法温度,我一定好好反思自己,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诫亲朋好友遵纪守法。”得知检察机关相对不起意见后,毛某某流下悔恨又感激的泪水。

  为进一步规范检察权运行,自觉接受人民监督,促进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的司法效果,近日,在三名人民监督员的监督下,汤阴县人民检察院对一起交通肇事案不起诉举行公开听证会,县人大代表、律师等受邀作为听证员参加了听证。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情及毛某某具有的自首、取得被害人近亲属谅解等从轻情节,听证员发表同意检察机关相对不起诉意见,人民监督员对听证会及检察机关所认定的拟相对不起诉情节予以监督,人民监督员代表、安阳师范学院法学院副教授冯凡英表示:汤阴县人民检察院公开听证会严格依法进行,相对不起诉是检察机关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政策的具体司法表现,体现了对犯罪嫌疑人的惩戒教育目的,希望检察机关继续依法履职,提升检察机关的司法公信力和社会认可度。

  此次相对不起诉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进行监督,是贯彻落实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办案活动接受人民监督员监督的规定》的重要体现,既体现了宽严相济的司法政策,又将检察机关的办案活动置于人民监督的阳光之下,为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提供了重要保障。下一步,汤阴县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加大扩宽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活动范围,推动人民监督员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切实保障人民监督员依法、独立、公正履行监督职责,积极推动检察工作更深更实发展。(于静波)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