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提产增效

2022年06月23日17: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1日,在鲁山县张官营镇营南村,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秦学军一行人冒着炎炎烈日,正在传授种粮大户许五臣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随后,一行人又来到马楼乡沙渚汪村,继续现场指导农民朋友实施这种套作技术。

“这种新的套种技术,玉米亩产量不减,一亩还能多收200斤左右大豆,按现在市场价,能多收入400多元呢。”秦学军说。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是最新的农业提产增效技术,今年开始在河南省大面积推广,鲁山县先期推广试验田4000亩,涉及张官营、磙子营、马楼等几个粮食主产区乡镇。据悉,农民朋友按照这种模式实行大豆、玉米套种,每亩地可获得中央和省财政联合补助200元。

据秦学军介绍,该项技术是在传统间套作基础上,创新发展而来,它适合现代化的机械播种和收获模式,能充分发挥玉米的边行效应和大豆的固氮养地作用,在玉米基本不减产的基础上实现大豆增收,提高亩均效益。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可采取一个生产单元4-6行大豆,2-4行玉米模式。在我们鲁山县,建议粮农最好采取2行玉米,2-6行大豆模式,玉米行距40厘米,株距10厘米;大豆行距25-40厘米,株距7-12厘米,这样效果会更好。”秦学军说。

“我今年种植了300亩,明年我的1000亩大田地将全部实行这种套种方法,多打粮食为国家做贡献。”许五臣说。(蔡长伟 乔新强)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