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丰:巡察推一把 乡村更美丽

2022年06月23日17: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真没想到,巡察组对我们反映的问题这么应心,巡察干部真是咱老百姓的贴心人。”近日,宝丰县大营镇赵庄村的张大姐格外高兴,逢人就夸巡察组好。

事情还要从前不久进行的村(社区)巡察说起。为切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宝丰县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纳入巡察监督范围,通过以巡促改、以巡促治有力推动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

十三届宝丰县委第一轮巡察村(社区)期间,宝丰县委第一巡察村(社区)组对大营镇清凉寺村、赵庄村、小沈河村开展了为期30天的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方针,紧紧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紧贴基层实际、紧盯民生关切,深入走访群众,认真听取群众呼声,发现和掌握了大量民生问题。

在随后召开的反馈会上,县委第一巡察村(社区)组不遮不掩,原原本本向三个被巡察村(社区)党组织反馈了巡察发现的各类问题,并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县委巡察组的督促下,三个村(社区)党组织认真研究反馈意见,迅速开展巡察整改工作。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小沈河村20盏路灯照亮了村民回家的路,灯亮了,游园更美了,村民的心里也更亮堂了。处于采煤沉陷区赵庄村,被列入整体搬迁计划,无法修建供水管网,村民长期面临吃水难问题。

在巡察组的协调下,村上新增了一个集中供水点,有效解决了群众吃水难的问题。清凉寺老村北部2021年新修了2000多米长的护坡、垓子,由此产生的建筑垃圾长期露天堆放,被作为巡察“立行立改”件转交村党组织办理,村干部动员干部群众对堆放杂物进行清理,建筑垃圾装满了30辆车,村里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通过巡察,三个村党支部普遍认识到了自身发展存在的短板,进一步坚定了依托自身优势发展特色产业的决心。现在,把家乡建地更美更富更文明已经成为村民的普遍共识。

“巡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实实在在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件事”,宝丰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持续把民生问题作为巡察监督重点,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宋伟)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