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税务:创新“一二三四”工作法 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2年06月23日17: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2年以来,淮滨县税务局立足职能职责,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目标,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创新“一二三四五”工作法,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牢记一个服务宗旨

始终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扎实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直击纳税人、缴费人在办税缴费过程中遇到的“急难盼愁”问题;建立“换位体验”机制,以纳税人缴费人的身份全程体验税费审批流程,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难点问题,提高办税效率。落细首席服务员制度,抽调11名业务骨干派驻服务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每周开展不少于半天的服务走访活动,累计解决各类涉企问题225件,化解涉税难点72起。

二、构建两大服务格局

一是后台围绕前台转,前台围绕纳税人转。坚持纳税人需求在哪里,税收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坚持用真诚服务支持企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通过视频直播、上门辅导、微信连线等方式,着力开展精准服务、个性服务,全力营造尊重纳税人、服务纳税人、携手纳税人的良好氛围。二是让“不用跑”成为常态,“跑一次”成为上限。推动“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的转变,坚持高效便民的理念,提供一厅通办、不动产联办、容缺办、预约办,大力推进“非接触式”办税,从实体办到网上办,再到掌上办,实现涉税事项快捷办理。

三、团结三方服务力量

一是明确内部服务主责。强化税源管理分局服务主角意识,进一步理清工作目标导向,对辖区纳税人实施网格化精准服务。办税服务厅建立营商环境量化考核机制,广泛获取办税业务数据,按月进行数据分析和指标通报,帮助基层找准差距、立行立改。二是开展“小税滴”志愿服务活动。吸纳涉税中介机构和企业优秀财务人员,参与办税厅咨询台和网厅区域的服务工作,传递企业诉求,优化纳税服务细节。三是加强部门互联互动。积极与财政局、人行、社保、医保、公积金、市场监管局、不动产等关联部门沟通,优化业务联办流程,形成“上下顺畅、左右联动、多方努力”服务机制。

四、优化四种服务方式

一是重组一线服务团队。调整人员分工,办税厅设置纳服、业务、行政三个工作组,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更好应对新阶段的纳税服务和营商环境工作。二是倾力打造智慧税务。扩大自助办税区,设置8台外网电脑供纳税人自由使用。设置定额发票自助设备,方便个体工商户定额发票领取。三是提升网厅办理质效。梳理完成常见工作中的网办业务,逐项测试核实,将适合单独网办的业务全部网厅办理,将适合交互办理的业务通过“四双”窗口办理。四是强化工作运转机制。积极与业务股室、分局(所)配合,快速解决疑难业务问题。梳理前台风险点,查缺补漏,不断完善前台业务操作指引,避免后续问题产生。

2022年,淮滨县局将先谋快动、踔厉奋发,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开好局起好步,不断加大纳税便利化改革力度,持续发挥税收职能,以最有效、最及时、最温暖的服务,赢得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努力为提升县域营商环境“软实力”提供“硬支持”,为淮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朱美惠 王小雨)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