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县:“五养八延伸”让老人笑开颜

2022年06月23日17: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老刘,这两天你心情不错哦,还哼上小曲了,有啥好事了?”

“老李,这你猜对了,我是真高兴,我心里所有的大石头都落地了。这还得感谢政府,感谢党的政策好,‘五养八延伸’的政策让我的后顾之忧都解决了。”

武陟县木栾街道大城村的刘群虎老人,向邻居说起“五养八延伸”带给自己的幸福生活,脸上乐开了花。

刘群虎今年73岁了,家两口人,无儿无女。妻子孟云香患有肢体二级残疾,他们是村里的兜底户,在没被托养前,尽管享受了国家的各项政策和“低保”待遇,可老人心里还是感觉有点不踏实。老人一直担心自己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以后哪天真不能动了,老两口的生活该如何解决。

就在刘群虎一筹莫展的时候,该县创新帮扶模式,探索形成了“五养八延伸”工作机制,对不符合、不适合或不愿意集中医养的兜底户,分类采取亲情托养、邻里托养、慈善托养、包帮托养等个性化的措施,同时,托养责任人及其家庭可享受公益岗位、培训就业、创业发展、金融贷款、家庭医生、医疗救助、社会救助、慈善救助等“八项服务”,为刘群虎这样的兜底户量身打造适应自己的帮扶方式,确保致富路上不落一人。正是政府帮扶新模式的实施,这一股春风吹走了老人心里所有的焦愁。

经过协商,刘群虎和大城村支部副书记刘毛旦包帮托养协议书,和刘毛旦签下协议按下红手印的那一刻,刘群虎老人的心里一下子敞亮了。

协议签订后,刘毛旦经常来帮助刘群虎照看他们夫妻的日常生活,帮他们做做饭、整理屋子、清理院子、帮其改造厕所、改造家里的老化线路,把院子里种上时令蔬菜,看着家里的变化,老两口激动不已。

干净整洁的院子里黄瓜、豆角、西红柿、大葱在甬道边种植的一片绿意盎然。刘群虎看着自己的家与之前脏乱差的情景大不一样,从心底感激刘毛旦,他说:“我从来不敢想我的家也能如此干净整洁,我都不敢想这是我的家。”

“感谢政府,感谢党的政策好,让我过上这么好的日子。现在,我没事儿就骑车带老伴出去转转,再也没有后顾之忧了。”刘群虎按耐不住心中的喜悦逢人就分享自己的快乐。(郑立文/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