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州区检察院:不公开听证让法有度 家庭教育让爱有方

2022年06月23日20:3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2日,三门峡市陕州区人民检察院对3名涉罪未成年人拟作附条件不起诉召开不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由三门峡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郭振涛主持,邀请人大代表、律师及家庭教育指导师作为第三方参与听证,侦查人员、3名犯罪嫌疑人及其监护人、辩护人全程参加。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涉罪未成年人的成长经历、家庭教育情况及犯罪原因,详细阐述了案件拟附条件不起诉的理由和法律依据。听证员在全面听取案件事实的基础上,进行了充分评议,认为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能够更好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有助于其更快修复品格、回归社会,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意见。

听证会上,郭振涛从守法、感恩、自省三个方面对3名未成年人进行了语重心长的教导,从尊重、关爱、管教三个方面对监护人提出了可行的建议。通过现场教育,3名涉罪未成年人均深刻认识到自己行为错误的严重性,表示一定倍加珍惜检察机关给予的这次机会,好好学习、遵纪守法,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其父母也表示将加强监管,改善教育方式,学会跟孩子有效沟通,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检察官在办案中发现,3名未成年人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除主观原因外,与父母教育不当、监护缺位也有着重要关系。为督促、引导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职责,落实家庭责任,郭振涛向监护人现场送达“督促监护令”,详细分析了3个涉案家庭各自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正确履行职责的明确要求,叮嘱监护人认真学习家庭教育知识,依法履行监护职责,督促涉案未成年人学法、守法,谨慎交友。

听证会后,陕州区人民检察院邀请河南省高级心理健康指导师和家庭教育指导师莫春丽以家庭辅导的方式,分别对3个家庭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以《汲取榜样力量 怀揣梦想再出发》为题,从树立正确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依法教育等方面对涉案未成年人及家长进行了同堂辅导,并针对案件发生的原因和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善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涉罪未成年人和涉案家庭重拾自信、树立目标。

近年来,陕州区人民检察院在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中全面推行“不公开听证”+“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模式,通过邀请第三方听证、家庭教育指导、制发“督促监护令”,以听证确保检察权依法行使,以专业力量强化督促帮教实效,帮助涉罪未成年人矫正行为、修复品格,尽早回归社会,实现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王涛 卫芳 胡庆庆/文图)

编辑:李瑞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