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叶县:八分甜 两分酸 这里的番茄不简单

2022年06月24日10:2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当前正是小番茄大量成熟上市的季节,6月22日,在田庄乡张林庄村番茄种植基地,该基地负责人李石磊带着几名工人正在采摘小番茄,圆润的小番茄鲜嫩饱满、色彩缤纷。

“刚有人打电话,订了30件番茄,我们一会就开始装箱。”李石磊一边摘番茄一边说。

今年52岁的李石磊是叶县田庄乡张林庄人,2001年,31岁的他前往四川省雅安市做水利工程,七年间,他平均年收入100余万元。但不安于现状的他一心想闯出一番属于自己的事业。

2009年,经朋友介绍,李石磊了解到“水果番茄”市场前景非常好,于是,在2009年3月份,他前往山东省寿光市考察学习种植技术。回来后,便开始筹划建设种植基地。

经过慎重考虑,李石磊决定回到家乡种植“水果番茄”。2009年9月,李石磊投资近500万元,成立了绿色中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自己的家乡流转土地120亩,开始了自己的返乡创业之路。

万事开头难。2009年,李石磊先后试种了“卷珠帘”“红圣女”“黄雅丽”等品种,后因口感不好、产量不高、外形不好屡遭失败,唯有“千禧”试种成功。2010年春节,“千禧”上市,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好评,产品供不应求。

这让李石磊的信心倍增。2015年,他又引进“金贵妃”“绿翡翠”“黑珍珠”3个品种的“水果番茄”,试种后,于2018年春节开始上市销售,产品一经上市,便销售一空。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目前,李石磊从上百个品种中不断优胜劣汰,在一次次的实践中终于让“水果番茄”在这片土地上高产优产。

“我们破解了甜度提升的问题,普通番茄的含糖量在8%至10%,而‘水果番茄’的含糖量提高至10%至12%,吃起来酸甜可口。”李石磊笑着说。

据李石磊介绍,不同的颜色,吃起来口感也各具特色,红的清甜爆汁,绿的清新爽口。与传统的大番茄不同,这些水果小番茄观赏性和食用性兼具,维生素含量要比普通番茄高,口感也更加甜润,彩色小番茄还含有丰富的番茄红素、叶酸以及谷胱甘肽,能增加人体抵抗力,很受消费者青睐。

目前,他的“水果番茄”已销往上海、香港等地,年利润达200余万元,还带动周边村民20余人就业。

“经过多年的实践、经营,现在每个大棚年纯收入在20万元左右,周边村民若愿意学习或者加入,我都会提供免费的技术指导,统一管理、统一销售,带领大家一块奔小康。”李石磊说。(蔡长伟 袁方盈)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