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平县:落实“四个到位”抓好秸秆禁烧工作

2022年06月24日13: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来,镇平县严格落实“四个到位”,始终绷紧禁烧弦,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筑牢防火墙,编织安全网,全面强化秸秆禁烧的组织协调和工作推进,县乡村组四级网格监管责任体系全面落实,高效运转,用实际行动守护蓝天白云。

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坚持把秸秆禁烧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部署,全面强化秸秆禁烧的组织协调和工作推进。该县县委书记艾进德、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黄静逢多次深入禁烧一线督导禁烧工作,传导工作压力。副县长王松多次组织召开禁烧工作推进会,并经常性与县禁烧办一道深入各乡镇办开展禁烧巡查、指导秸秆清运离田等工作。

坚持动静结合,确保禁烧宣传到位。各乡镇办、各有关部门通过在田间地头、村口卡点悬挂宣传条幅、张贴禁烧通告、村大喇叭播放秸秆禁烧政策、组织宣传车流动宣传、微信群转发等形式开展禁烧宣传,并组建巡逻队深入田间地头签订禁烧责任书等方式,大力宣传秸秆焚烧带来的危害、秸秆禁烧法律责任等内容,实现秸秆禁烧宣传无盲区,提高了群众不敢烧、不能烧、不愿烧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截至目前,该县已累计发放禁烧宣传资料10万余份,悬挂宣传条幅5000余条,出动宣传车200余台次,在全县营造了良好的禁烧氛围。

推广综合利用,确保秸秆处理到位。为强化源头治理,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以用促禁,全面消除焚烧隐患。5月10日,镇平县政府办公室专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乡镇(街道)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分片包干制度,全面落实“定专人、定职责、定区域、定岗位、定时间、定要求”的工作措施,划片包干,责任到人,切实做好秸秆综合利用。

严格督导检查,确保监督预警到位。组织11个暗访督查组牺牲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履职尽责,吃住在乡镇,全方位从严开展工作,督工作、督责任、督作风,通过看、问、听、查等形式,查问题、促整改,实现了“发现问题—交办问题—整改落实—回访整改”全循环。各乡镇(街道)充分发挥机关干部、村干部、网格员、公安执法人员等人员作用,依据网格划分包干到人,切实做到了“道路有人管、田块有人看、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进一步筑牢了禁烧防火墙。(胡少佳 彭耀)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