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阳北舞渡镇:党员干部抗旱抢种解民忧

2022年06月24日13: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农田喝饱了水,这下无论种上啥,我都放心了。”眼下正值玉米等作物的播种时期,在北舞渡鹿庄村的田地里,鹿三新在村“两委”的帮助下,正用抽水泵从田边的机井里抽来水,对土地进行浇灌。

为确全镇秋作物播种顺利完成,北舞渡镇以抗旱抢种为工作重心,采取领导干部包片,机关干部包村的措施,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群众灌溉增墒,抢墒播种,确保全年粮食生产实现大丰收。

针对各村急需水源灌溉的情况,北舞渡镇组织人员对全镇800余眼机井情况摸排统计,并安排人员清理疏通,并依托党建网格化管理制度,将机井管护纳入到网格员职责中去,村党支部书记任总井长,每名网格员分包3-5眼机井,负责日常灌溉、后期维护、办卡充值等工作。

“根据测算,用电浇1亩地不到7元,用柴油机浇1亩地28元,仅浇一次水鹿庄村就节省资金5万余元,截至6月20日,鹿庄村2196亩耕地秋作物全部种植完毕,普浇一遍水,现在正在进行二次浇水,确保禾苗出的齐,长得壮!”舞阳县北舞渡镇鹿庄村党支部书记李新芳满怀信心地说。

一边搞禁烧,一边搞抗旱。在贾湖田园综合体,贾湖村党支部书记贾彦辉带领党员干部在清运秸秆的同时,利用村内的水利设施协助灌溉浇水,确保秋粮应种尽种。

“今年我们种植高粱2000余亩。针对近期干旱情况,志愿服务先锋队帮助我们调度水泵、喷灌机,组织村民抗旱灌溉,真的是帮了我们大忙了,地种上了,心也就踏实了!”贾湖田园综合体负责人肖米仓说。

“面对高温干旱天气,北舞渡镇全力抓好抗旱抢种工作,一方面依托党员志愿服务队,排查维修水利设施,劝说群众克服靠天等雨思想,积极帮助群众抗旱抢种。另一方面积极协调电力、农业、水利等有关部门,协调解决用水、用电问题,确保种足种好秋作物,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北舞渡镇党委书记王旭东说。(赵明奇 李真祎 高万明/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