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兵支书”建功乡村振兴“新战场”

2022年06月24日13: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米78的个子,戴着一副眼镜,文质彬彬,一身儒雅书卷气,但站姿挺拔,眼神充满坚毅,仔细一瞅手上长满了茧子。今年34岁的段霖声现任焦作市温县武德镇北保封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青春时期的戎旅生涯赋予了这个80后“兵支书”独特的魅力。

2013年春节,退伍后在北京工作的段霖声回村过节。过节期间,他发现村里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守在土地上的多是老人或妇女,村里大批土地闲置,村破路差,晚上出门连个路灯都没有,与北京车水马龙的街道相比,显得死气沉沉。看着这一切,段霖声心里隐隐作痛。思考许久后,他决定辞去北京的工作,回村帮助村民走致富路。“当时身边人都说我傻,但我是农民的儿子,又是共产党员,怎么能光顾自己致富而忍心看着乡亲们受穷?”

2018年村“两委”换届,段霖声被全村党员群众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在村民的全力支持下,这个“兵支书”开始带领全村人踏上致富路。

段霖声带领村“两委”干部为北保封村制定了近期目标和远景计划,紧紧围绕“村集体经济发展、道路建设、村容村貌整治……”这些与群众利益最贴切,老百姓最关心的民生实事。

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当时村帐上只有216块钱。“现实狠狠地给了我一击,看到这216块钱,我彻夜未眠,闭上眼睛满脑子涌现出来的都是我当选之日群众开心的笑脸,我肩上的担子感觉有千钧重。”段霖声说道。

可这点压力怎么能难倒一名中国军人。段霖声没日没夜地走村串户,足迹遍布了村子的1145户村民,5000余亩土地。终于让他找到了改变贫困面貌的突破口——“国道207穿村而过,我们能不能建个物流仓库?”

说干就干,但是村里没有建设用地,这可咋办?思来想去,段霖声把目光投向了纠纷多年的老预制场。位于村北的预制场占地8亩,但因资金问题纠纷多年,一直处于空闲状态,是村里的一块“烫手山芋”。“我开始查找资料、咨询政策,找多方协商调解,最后自己垫资8万元赔偿各方损失,才将土地收回。”段霖声满脸骄傲地说。

土地有了,但部分群众对于这个年轻村支书能办搞出一番事业持怀疑态度,“之前村支书搞了那么多年也没搞出个名堂,这个29岁的‘新兵蛋子’村支书,肯定不中!”为了证明自己,段霖声开始四处要资金、跑项目,最终争取资金86万余元。仅仅三个月后,一个物流仓库和食品加工场就建成投产,一下子解决了100余名群众的就业问题,而且每年能为村集体收入增加6.2万元。

“段书记真是能人啊,思路广,脑子活,干起事来也绝不马虎,以后我就跟着他干。”脱贫户都小运谈起段霖声时满眼都是开心。6.2万是段霖声为村里挣的“第一桶金”。后来,在段霖声的带领下村里盖起了安置小区,经营起来门面房,建起了山药加工厂……村集体收入从2018年的8500元增加到现在的65万元。

为了改变村里的村容村貌,为群众打造一个舒适的生活圈,段霖声自己垫资6万元,为村里装上了300盏新路灯;村委会旱厕进不去人,他就带领“两委”干部、党员、群众建了一个卫生公厕;村党员会议室太小,他就向上级申请资金装修出一个百人会议室;村里排水不畅,他就领着村里年轻人修缮排水沟解决污水横流问题……就这样一件件、一桩桩为民实事,让段霖声赢得了群众信赖。

“小段是个好干部啊,每个月都给我们发澡票,免费为我们村民剪头发,过节还会把我们聚起来一起吃个节日饭。”花甲之年的赵小月奶奶说道。

为了记录该村历史,传承优秀乡风,段霖声组织村里党员干部、群众一同编撰了《北保封村志》。“村志记录了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要到那里去,里面是我们村的历史,是我们村的根与魂。”村民闫君莉说。

“扛起钢枪,穿上戎装,我是保家卫国的子弟兵。脱下军装,回到家乡,我是建设家乡的带头人。为党为国为人民,这是我入党时的誓言,也是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对村民的承诺。”段霖声说。(唐诵泽/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