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县人民法院:上门立案解民忧,诉讼服务零距离

2022年06月24日13: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减轻当事人诉累,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6月1日,马集法庭干警顶着炎炎烈日到八旬老人陈某家中为其“上门立案”,受到当事人及附近村民的一致称赞。

“沈法官,我们这里有位八旬老人因为借的钱要不回来想要立案,但行动不便,也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可以帮他想想办法吗?”邓湾乡叶台村调解员在电话中向沈小平法官问道。

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沈小平法官便通过该村调解员与原告陈某取得联系,并向老人询问了相关案件信息。经过初步了解,原来原告陈某与被告王某原系亲戚关系,被告分别于2005年11月20日、2010年2月10日向原告借款4500元、5000元。借款到期后,原告多次向被告催要,但被告一直推脱不还。陈某因身体原因行动不便,也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让老人为立案问题而烦恼不已。考虑到老人的特殊情况,沈小平法官决定开启诉讼服务绿色通道,为陈某上门立案服务。

下午3时,沈小平法官带领法庭干警来到原告陈某的家中,在审核完陈某的相关立案材料后,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河南”小程序,现场帮助老人上传立案材料及填写“送达地址确认书”等材料,大约三分钟左右,该案网上立案成功。在完成立案步骤后,沈小平法官又现场为老人普法答疑,并向老人表明会尽快办理案件,解决老人心中的忧虑和担心。当法庭干警离开时,老人对法庭干警上门立案的便民举措表示再三感谢。

“民有所呼,我必所应”。一直以来,淮滨法院始终坚持司法为民的理念,针对群众在诉讼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拓展司法便民新途径,积极开展上门立案、巡回审判、送法下乡、云庭审、云调解等多种便民措施,充分发挥诉讼服务能动性,让老百姓能够享受到优质的司法服务,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朱美惠 符浩/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