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驿书香润新城 义马市扎实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2022年06月24日17:4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年来,义马市以倡导全民阅读,共建书香义马为宗旨,连年举办“世界读书日·全民阅读”“最美读书声”“红色义马—我传承”等主题活动,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推广手段、树立阅读品牌、宣传活动典型,初步形成了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全民广泛参与的良好工作格局。

总结提炼以往全民阅读经验,义马市形成了以各级文明单位为主体,以全民参与为核心,用思想引领阅读,用环境熏陶阅读,用活动促进阅读的工作思路,实际工作中,牢牢把握党员干部、青少年等关键群体,抓住“世界读书日”等节日节点,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社区图书室(阅览室)等载体,持续开展“书香机关、书香社区、书香校园、书香家庭”系列创评活动、“好书月月荐”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最美读书人”评选、“书香义马”读书等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推动广大市民参与到阅读中来,逐步培养全社会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习惯,在全市形成了阅读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生动局面。

义马市以图书馆、新华书店、实体书店阵地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全覆盖,稳步推进全民阅读服务体系化、网络化、便捷化,打通服务群众阅读“最后一公里”。致力于积极探索建立群众性阅读阵地,布点各类公共阅读空间,让全民阅读有地可寻。以义马市图书馆为主阵地,在35个社区设立社区书屋,实现全市社区图书馆全覆盖。在此基础上,新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图书室、2个城市书屋、3个漂流书屋,加上6家专业实体书店、遍布各个学校的校园图书馆,多维度、深层次的阅读体验空间已经延伸到城市每个角落,覆盖群体越来越广。今年以来,义马市图书馆接待来馆读者约9500余人次,借还图书约1.2万册次,新增持证读者150个,通过微信公众号平台向读者推荐数字图书80册,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线上读书活动,进一步丰富了群众阅读体验。截至6月底,全市开放的首批3个“漂流书屋”共有图书2730册,不但为市民阅读提供了方便,也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亮点。

腹有诗书气自华,正是全民读书时。义马市将把书香义马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把全民阅读作为建设文化强市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加强阅读引领,涵育阅读风尚,让更多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把书本上学到的东西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为“建设全市人民满意的新义马”提供智力支撑、注入精神力量。(苏浩然 赵洁)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