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卧龙综合保税区公安分局:做好“三个角色” 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06月24日18: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南阳市卧龙综合保税区分局紧紧围绕南阳市公安局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主动把公安工作融入经济发展大局中,以实际行动助推警企共建、调解矛盾纠纷、打击防范违法犯罪,服务企业发展,着力打造让企业放心、安心、省心的营商环境,有力激发了综保区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赢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搭建沟通桥梁,化身有呼必应的 “店小二”

主动上门问需。变“企业往上跑”为“民警往下跑”,变“被动接访”改为“主动下访”,定期下沉走访调研,最大限度地融入群众,收集掌握企业、员工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同时,建立跟踪督办机制,落实涉企投诉接诉即办,加强督办整改落实,确保意见建议“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解决实际困难。依托“万警助万企”“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实行“一企一警”帮扶制度。畅通涉企服务“绿色通道”,拓展“上门服务”等便民利民政策,对申领居住证数量较多的企业,上门采集信息、集中受理制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搭建联动平台。立足辖区企业实际,积极建立微信群,将企业内保组织负责人、保安人员等纳入警企微信工作群,构建“线对线联系”警企互动模式,牢固警民鱼水情,努力营造安宁、和谐的社会环境。

践行“枫桥”经验,化身调解矛盾的“和事佬”

广辟来源,拓宽收集渠道。充分调动有限警力,依托“大走访大排查”专项行动,及时搜集相关警情、信息,研判上报涉众型风险预警。依托各驻企警保联控工作站,不断拓展企业内部矛盾纠纷信息收集渠道,形成获取各类矛盾纠纷信息的快速通道,实时、动态掌握矛盾纠纷情况。

多措并举,推动矛盾化解。创新矛盾纠纷调解机制,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引领,全面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对排查发现的各类可能转变成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主动介入,努力把矛盾纠纷解决在企业内部和萌芽状态;对于公安机关确实无法解决的,主动邀请区管委会等部门共同参与调解,形成矛盾化解合力,牢牢掌握化解矛盾的主动权。

强化宣传,增强法律意识。组织民警进社区、进企业、进场所,通过开展座谈、安全生产防范讲座、主动送法上门等方式,广泛宣传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关系最为紧密的法律知识,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提升法律素质,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的发生。

聚焦打击防范,化身护航经济的“保安员”

严格倒查追责。对企业内部发生的危害公共安全、造成人员伤亡、直接经济损失达万元以上盗窃等重特大刑事案件逐一见底,对发案单位的内部安防及时开展倒查,围绕案件查原因、围绕原因找问题、围绕问题追责任,指导发案单位整改防范漏洞,杜绝再次发案。加大巡防力度,强力推动“警保联控”机制和“情指勤舆”一体化建设。

加强案件侦办。持续对涉企违法犯罪保持高压态势,以“凡案必破、有赃必追、注重质量”的工作思路,集中优势资源严厉打击破坏经济秩序、危害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侵害企业权益和员工生命财产安全、损害市场诚信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坚持对企业的报案、求助做到闻警而动,千方百计实现快侦快破,同时尽最大努力追赃挽损,最大限度减少企业损失。

作为经济发展的捍卫者,下一步,卧龙综合保税区公安分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结合工作实际,创新管理服务,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护航项目建设,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冯浩/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