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宝丰:“嗡嗡”蜂鸣声 奏响致富曲

2022年06月24日18:08

来源:大河网

周国杨小心翼翼取出一块蜂巢给大家展示

大河网讯 “嗡嗡嗡、嗡嗡嗡……”6月23日,在宝丰县李庄乡姬家村周国杨家的蜜蜂养殖院落中,四十个正方形蜜蜂箱呈“一”字摆开,在阳光的照耀下,一只只蜜蜂不时飞出箱外盘旋忙碌着,“嗡嗡”的蜂鸣声奏响了一曲勤劳致富的乐章。

“嘘!”刚要过去打招呼,周国杨立即用手势制止。“现在是蜜蜂采蜜旺期,不能随便打扰。”

只见周国杨先用烟雾驱赶蜜蜂,再小心翼翼取出一块蜂巢,轻轻一抖,大群的蜜蜂“嗡”的一声迅速掉进蜂巢,整个过程轻松娴熟,不一会儿,就挑出了几块产量较高的蜂巢,然后用刀割开白色封盖,露出蜂蜜,在太阳底下散发着诱人的光泽。

“最初养蜂本来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不确定能不能挣钱,一晃27年过去了,现在我也是个养蜂的老手了,多的时候一个月卖了8000多块钱哩!”周国杨说道,他于1995年开始养蜂,当时没有任何技术、经验,经过不断摸索与实践,才逐渐掌握了养蜂技术,蜂群也从最初的2箱到现在的40箱,年利润达3万多元。  

有了技术,如何将自家的蜂蜜销售出去?周国杨把目光投向了电商,利用电商平台推广销售蜂蜜。他主动参加电子商务培训,录制天然蜂蜜生产全过程,凭着货真价实和热诚的服务,使得他的养蜂事业越来越火。“这种展示方式更加直观,让大家买得更放心,最近我还准备学习直播带货,把俺的蜂蜜进一步推广出去。”周国杨说道。

“姬家村山高林密,生态环境优美,村内荆花、洋槐花等各种野花资源丰富,村里还成立了合作社,为养蜂创造了条件。”姬家村党支部书记王广有说。

据悉,姬家村凭借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积极打造“一村一品”,大力发展植树造林,探索推进蜂蜜文化和乡村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打造集产业、旅游为一体的特色休闲“蜜悦乡村”,促进农业增收农民致富,让村集体、村民、合作社共享发展成果。

一人致富不是富,众人尝蜜更香甜。周国杨深谙“蜂”道、经验丰富。为此,不少村民前来向他学习养蜂致富。“我会毫无保留地把养殖技术传授给他们,让他们也尝尝‘甜蜜事业’带来的好处,帮助大家致富奔小康!”周国杨乐呵呵地说道。目前全村已有10余户养殖蜜蜂。

“下一步,我们将在扩大养蜂规模,提升科学养蜂水平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让优质土蜂蜜走出姬家村,走出李庄乡,让一群群小蜜蜂架起乡村振兴的致富路。”姬家村党支部书记王广有说。(蔡长伟 柳真真 杨海楠/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