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升级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 让交易服务“全办成,更简易”

2022年06月24日20: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为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不断释放改革红利,给市场主体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资源要素集聚和分配能力,淮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以机构重组为契机,不断深化交易体制机制改革,以标准化、智慧化、简易化为抓手,重磅推出了数条升级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持续破解交易服务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进一步擦亮了“全办成,更简易”服务品牌。

淮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提出了“全办成”,更简“易”的服务品牌,落脚点在一个“易”上,这个“易”是交易的易,也是简易的易,更是容易的易,目的是希望通过交易流程再造让交易更便捷,通过升级智慧平台让交易更容易,体现公共资源交易的公开、公平、公正、公信,让各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更自由、更便捷、更高效,打造淮滨县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的“滨城样板”和“滨城特色”。今年以来,淮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完成的众多交易项目,全面开启了淮滨县公共资源交易事业发展的新阶段、新篇章。

一、聚焦“流程再造”交易主体减负再升级

现场提交材料、送纸质标书、来回跑腿、工作量巨大……对于北京从头越建筑造价咨询有限公司的许方意来说,以往每一次招投标,都要经历繁琐复杂的流程和各项准备。而现在,“招标不见面,投标不进厅,评标无纸化,中标自主打,这才是真正的数据多跑路,我们零跑腿。”

淮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力推行采购全流程电子化,企业资金和时间成本大幅度降低,实现了投标“低成本、零跑路”。中心聚焦“流程再造”,抓痛点、破堵点,落实为交易主体减负降本措施,通过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交易流程,精简交易环节;实现交易保证金“线上收退”“即办即退”;及时公示“容缺受理”事项;开设“绿色通道”窗口等一系列举措,切实为交易主体减环节、减时间、减成本,为企业减负。

为了让交易更顺畅,淮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在打通关键环节领域持续发力,通过探索“评定分离”创新优化招投标流程举措,推进服务提质增效。

二、优化“智慧平台”交易服务机制再创新

  6月17日,淮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牵手四川省广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一场跨越千里的“远程异地评标”,标志着淮滨县公共资源交易“远程异地评标”迈入常态化新阶段。

为构建高效、便捷、公开、透明的服务平台,淮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制定了《首问负责制》,实行“首问负责”制度,挑选专业能力强的工作人员担任“首席负责人”,对重大物资采购、民生服务项目、重点工程项目等,提供精准化政策咨询、程序引导和业务指导等专业服务。

三、完善诚信管理体系社会监督网络再拓宽

企业的体验感、幸福感、获得感是评判交易中心工作成效的“金标准”和“硬杠杠”。淮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积极构建社会监督网络,完善诚信管理体系,拓宽社会监督渠道,完善企业、群众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社会监督机制。自机制实施以来,淮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精准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把营商环境优化落实落细,助力项目建设增速提效。

下一步,淮滨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以“交易全程电子化、交易服务便捷化、交易行为规范化、交易流程标准化、远程评标常态化”为目标,持续擦亮“全办成,更简易”服务品牌,打造全市公共资源交易改革标杆,全力推动公共资源交易环境向清向好向优发展,为加快推进美丽滨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符浩)

编辑:李瑞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