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符区朱仙镇扎实推进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工作

2022年06月24日21: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祥符区朱仙镇党委、政府立足于提高民兵打赢战争和服务大局的组织动员力、快速反应力及支援保障力,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聚力推动基层武装部规范化、民兵阵地标准化建设和民兵整组工作达标落地落实。

组织领导到位。朱仙镇始终坚持党管武装原则,抓根本、打基础、求实效,严格落实党管武装“第一责任人”职责,将镇武装工作纳入镇党委议事日程,制定应急保障预案、抢险救灾预案、征兵工作方案,健全各项制度,落实年度训练计划,充分保障武装工作所需的人、财、物,保持了良好的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秩序,力争打造特色、形成亮点,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宣传引导到位。朱仙镇利用标语、横幅、宣传栏、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广泛宣传发动,让广大干部群众知晓民兵整组工作,提高对民兵组织的认识,认识到民兵组织建设在整个武装力量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让广大适龄青年积极要求参加民兵组织,提高国防观念,增强强军意识,在全社会形成了关心和支持民兵整组工作良好社会氛围。

阵地建设到位。朱仙镇锚定“建设一流武装部”目标要求,通过整合现有资源、统筹规划建设,镇政府在人力、物力和财力上高度重视,投入资金约15万元,按照民兵装备器材配备标准,全面对“三室一库”升级改造,完善了武装部办公室、资料室、民兵活动室、战备物资器材库,配齐配全了相关装备器材,包括橡皮警棍、盾牌,头盔、迷彩服、雨衣、挎包及防汛、防火物资,并由专人统一管理,实现物资器材出入库实时登记,保证可在第一时间调配使用所有物资器材,为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保证。

档案整理到位。按照上级人武部对镇武装标准化建设的要求,整理规范历年武装工作资料,进一步完善了民兵军事训练、民兵政治教育、民兵整组、基干民兵花名册、民兵外出登记簿、兵役登记以及征兵等工作资料。

民兵编组到位。在坚持普通民兵制度的基础上,朱仙镇以民兵应急连队队伍建设为重点,健全应急队伍,建设储备队伍,合理编制队伍,优化布局结构,改进编组方式,强化人员管理,通过优中选优,挑选50名政治思想素质高、精力体力好的普通民兵,组建一支政治合格、结构优化、训练有素、反应快速的民兵应急队伍。

集结点验到位。通过入队新训、以会代训、岗位自训等方式,朱仙镇不断加强民兵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兵员整体素质,强化民兵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处置突发事件、维护社会稳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主力军作用。(董伦峰 任亚峰/文图)

编辑:李瑞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