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作风建设年丨陪审员张秀兰:五年跨越华丽蜕变

2022年06月25日10: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人民陪审员制度是审判案件合议庭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从社会道德标准等方面对案件进行分析、判断,与法官形成思维互补,有利于查清案件事实,正确适用法律,确保裁判公正。 

5年时间,让张秀兰从一个法律“小白”转变为一名优秀的人民陪审员。她说,能成为一名人民陪审员,我感到十分荣幸,当然也倍加珍惜这份荣誉,因为人民陪审员的职责和人民法官一样都是光荣和神圣的,都是维护司法公正,为群众伸张正义,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努力学习,为依法履职筑牢基础

自2018年担任陪审员以来,张秀兰积极拓宽陪审视野,了解最新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以及国家法治动态,对公布的案例和裁判文书进行了解、分析,以供平时参审案件借鉴、参考。并虚心向法官请教,向合议庭学习,不懂就问,不会就学,为依法陪审奠定坚实的基础。

张秀兰说,通过参加陪审,我对人民法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权利方面取得的成效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也对法官、书记员们在面对高负荷的审判工作时,依然能够严格做到程序规范、公平公正,保持极高的工作效率和极大的工作热情表示钦佩与赞叹。因此我更要向身边人努力学习,做到对得起群众、对得起头顶的国徽、对得起人民陪审员这个神圣的职业。

端正陪审态度,强化陪审责任

作为陪审员,张秀兰能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摒弃“只是当陪衬,没有发言权”的思想。坚决杜绝“陪而不审”“审而不议”的混时间、走过场,更不允许“乱陪乱审”等现象发生,严格遵守陪审员纪律及履职相关规定,发挥来自人民群众,了解民情,代表民意,使司法更加贴近民众生活的优势,协助审判员全面准确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从而最大限度地实现司法公正。

秉持公道良心,依法履行职责

在案件陪审过程中,张秀兰会主动发表自己的观点,认真听取合议庭其他成员的意见,做到互相尊重,共同协作,正确、及时、合法地行使表决权。

在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前提下,张秀兰敢于用事实和法律说话,不“人云亦云”,不“勉强”迎合合议庭其他成员的观点,有效发挥陪审员的基层工作优势,真正体现陪审员的价值。使每一件案件得到公正公平的裁判、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进一步提升司法公信力。

回首五年多的陪审经历,张秀兰感觉自己在各方面都有继续提升的空间。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不管是在工作中、生活中都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一名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合格人民陪审员。(刘朦/文图)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