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县黄店镇:坐好小板凳,一起上党课唱红歌话清廉

2022年06月25日10: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6月24日,中牟县黄店镇冉家村百年老槐树下,一场别开生面的清风茶话会在镇纪委书记、监察办主任耿晖朗诵《爱莲说》的开场白中拉开帷幕。该镇全体纪检干部、村级纪检委员、冉家村村组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坐在小板凳上参加了这次茶话会。上党课、唱红歌、话清廉……茶话会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一堂党课强信念。《中国共产党章程》是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党的纲领、开展正规活动、规定党内事务所规定的根本法规,是每一个党员要学好的重要一课。党员志愿者王树一带领大家学习了《党章》中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和党的纪律等三个章节的内容,希望全体党员进一步增强组织纪律观念,自觉做到遵守党的纪律不动摇,执行党的纪律不走样,时刻用党的纪律严格要求和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

一首红歌树旗帜。树高千丈总有根,河流万里总有源。所有党员一起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大家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就有了源源不竭的强大动力。

一杯清茶话清廉。活动中,志愿者为每位参会人员敬上一杯清茶,名曰“五心茶”,大家在品茶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以“茶”明廉,以“茶”促廉:一品“忠心茶”,对党忠诚讲政治;二品“民心茶”,为民服务讲宗旨;三品“清心茶”,清正廉洁讲纪律;四品“爱心茶”,团结友爱讲奉献;五品“孝心茶”,坚守孝道讲道德。冉家村支部书记王省委、纪检委员王建锋、黄店村纪检委员冉东亮纷纷发言,讲述自己对党风廉政建设、廉政村建设、本次活动的感受和见解。

一则案例受警示。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乡村振兴,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是重要一环。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支撑,是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客观需要,是助推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党员志愿者为大家通报了一起三资管理领域的典型案例,并分析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存在的问题。希望各党支部、各纪检委员能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典型案例“活教材”作用,围绕通报的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促使基层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一条建议大家谈。活动最后,志愿者把印有“黄店光影”的明信片发给与会人员,提示大家可以重点围绕“清廉村居”建设、小微权力运行、惠农政策落实、信访矛盾调解、村级三务公开、工程项目建设等工作内容,把意见和建议直接写在卡片上。通过精准排查搜集问题、意见和建议,小卡片充分发挥“潜水镜”作用,成为日常监督的“旋转探头”,撬动起基层监督的支点。本次活动共收回卡片22张,7人表示深受教育,12人提出了好的意见建议,3人因天气炎热提议在室内开展。

“黄店镇‘小板凳’清风茶话会,走出会议室,来到大街小巷,拉近了与党员干部的距离,同时让咱们基层干部,特别是纪检干部有了归属感,也提升了履职能力,如果通过活动能有效解决一些基层农村的突出问题,我感觉也就达到咱们举办活动的预期目的了。”耿晖说。

据了解,黄店镇“小板凳”清风茶话会的举办,旨在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有力推动廉政村建设,形成党员干部清廉有为、基层组织晴朗有力、党群干群关系清亲和谐、社会民风家风清醇向善的生动有序局面。“相信通过本次茶话会,与会委员、党员干部能将所听所思所得运用到实践之中,进一步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促进美丽乡村从外在美向内在美、从环境美向人文美、从形象美向风气美转型升级,乘势而上推动黄店镇乡村振兴开新局谱新篇。”耿晖表示。(张彦军/文图)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