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武陟:振兴路上稻米香

2022年06月25日10: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盛夏时节,走进全国“一村一品”水稻种植示范村镇——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乔庙镇,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景象,农民们把育好的水稻秧苗运送到田间地头,机手们驾驶插秧机在农田里穿梭作业,转瞬间,一盘盘嫩绿的秧苗便整齐地立在田间,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绿色。

望着满田的新绿,乔庙镇党委书记王国柱说:“我们这里有武嘉灌渠五支河、人民胜利渠白马灌渠和友谊支渠等引黄工程,土地经过黄河水的灌溉,特别适合种植水稻,种出来的水稻产量高、品质优,深受消费者欢迎。”

乔庙镇地处黄河滩区,水资源充沛,土地肥沃,自古就有种植水稻的传统,历来有“稻米之乡”的美称。近年来,该镇依托当地水稻种植历史优势及宝贵的黄河水资源,积极争取相关资金,并实施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高标准良田等农业项目,不断完善水利设施,形成了林成网、田成方、沟相通、渠相连的土地格局,为水稻种植及加工业的蓬勃发展创造了条件,奠定了基础。

目前,乔庙镇建成2万亩优质水稻、3千亩水景莲藕、千亩无公害蔬菜三大特色农产品基地,并成功创建了河南省万亩优质粮生产基地和万亩优质水稻种植生态园,水稻种植规模化基本形成。

随着水稻种植面积的扩大,乔庙镇还积极实施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统筹推进土地流转,大力培育新型农业主体,以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形式带动群众种植水稻,将水稻种植面积稳定在2万余亩,并逐步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以前我们在莲藕池边种水稻,分散种植,面积不大,产量和品质都上不去。后来,为带领乡亲们致富,我们才选择规模化种植水稻,成立合作社,并注册了‘菡香’商标。”河南菡香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福军笑着说,“现在,合作社成员达319户,流转土地近4000亩,年精米加工超1300万公斤,覆盖5个村庄,不仅带动周边水稻的种植销售,更提升了品牌效益。”

得益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乔庙镇以培育农产品加工大集群,大品牌,一、二、三产业有效融合为发展目标,将“生产、生活、生态”相结合,探索创新稻米深加工途径,并延伸到生产、加工、流通、销售等各个领域,形成了从水稻种植--精米加工--大米深加工--线上线下销售的完整特色产业链条,不断提升水稻生产附加值,有效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据了解,目前,乔庙镇有4585户从事水稻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有16家,以大米为原料的深加工企业达12家,年加工大米4万余吨,总产值达10.7亿元,成为豫北地区重要的大米深加工生产基地。

为拉长水稻生态效益链条,乔庙镇依托水稻绿色种植,以新产业、新业态促进水稻种植及加工业的纵深发展。“作为豫北重要的水稻种植区,我们一直在探索水稻种植新模式。”焦作菡香沿黄稻米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王会平说,500亩稻鱼混养基地、100亩稻虾混养基地、200亩无公害有机水稻科研试验区的建立,让当地水稻产业得以呈多功能、多维度发展。

一粒米撬动一个产业,一粒米富裕一方百姓。武陟县乔庙镇水稻全方位的发展,还辐射带动临近20个村庄的3000余户农民进行水稻种植,形成了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整体驱动的品牌打造体系。(李梦茹/文图)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