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而上 守住第一道防线——商丘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小记

2022年06月25日13: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如果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比喻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么发热门诊就是阻止战火蔓延的重要防线。而在发热门诊的医务人员,在作战最前沿,任务是守住第一道防线,24小时坚守,对发热患者和外地返乡人员进行严格筛查和鉴别诊断,直接面临着感染风险和工作挑战。

每一个患者都要详细地询问病史、旅居史、流调史,抽血、取样、安排检查、等待会诊,诊疗病人同时还要各种登记、报表、整理档案,为患者提供紧急用药及治疗、餐饮、充电器等便利条件。有患者不配合的情况,医务人员没有退缩,苦口婆心劝导,依然坚守在岗位上。

走进商丘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逆行而上 守住第一道防线

2020年1月22日,离春节只有两天的时间,院领导紧急召开相关人员会议,宣布全院进入一级应急响应,所有工作人员取消春节休假!按照工作流程及相关要求,内七病区以最快的速度,改造设置为发热门诊,开始接诊发热病人。

在院领导统一部署下,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防护装备、口罩及精兵强将纷纷向发热门诊集结,院内一切资源优先支援发热门诊;强化培训、规范流程,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最短的时间内,发热门诊正式接诊。

走进商丘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逆行而上 守住第一道防线

自发热门诊成立以来,他们一直处于“战时”状态,坚决阻断疫情传播途径。发热门诊有医务人员9人,其中包括内科医生、儿科医生及护士等,遇到特殊情况,医院抽调人员协助工作。

科室主任杨道荣,是一位还有一年就要退休的老共产党员。他身患多种疾病,但面对疫情,他依然临危受命。他在发热门诊群里发出的第一条信息这样写道:“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我们穿上防护服走进诊室的那一刻,就是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冲锋陷阵的战士,不讲生死不讲条件,不需要豪言壮语,一路向前,战死光荣,绝不后退!”朴实无华的文字,不怕牺牲的誓言,深深激励着发热门诊每一名医务人员。

走进商丘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逆行而上 守住第一道防线

护士长李萍是两个孩子的妈妈,爱人又在外地工作。接到任务,二话不说就把孩子交给家中年迈的婆婆,立即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整个科室的护士管理、培训、防护、服装、口罩等扑面而来,刚开始,工作千头万绪,令她倍感压力。在她细心、有序地安排下,工作很快步入正轨。

走进商丘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逆行而上 守住第一道防线

在疫情防控下,如何做好急危重症患者的收治?这不仅仅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商丘市中心医院一直放在心上的问题。为此,院领导要求:“医院要保障急重症、血液透析、癌症化疗以及突然的发烧发热等患者能够得到及时安全的医疗服务,门诊24小时值守,急危重症患者先行收治,对血液透析、放化疗等肿瘤患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拒诊。”

“对于疫情防控下患者的收治,有一整套完整详细的流程,患者入院前会在发热门诊做好一系列排查,科室设有单独的隔离病房和留观室,急危重症患者,医务人员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采取先诊治后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发热门诊主任杨道荣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发热门诊任务仍然艰巨,科室医务工作者仍需24小时值守,随时做好接诊准备。”

按照疫情防控期间院感要求,在发热门诊设置了必要的急诊抢救缓冲区、急诊手术缓冲区和病房缓冲区。对于来不及完成全部筛查程序的急危重症患者先行收治,救治后仍需留院治疗的,先在缓冲区进行隔离治疗,排除新冠肺炎病情嫌疑后转入普通病房继续治疗。

走进商丘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逆行而上 守住第一道防线

目前,商丘市中心医院已实现预检分诊端口前移,发热门诊及急诊科24小时专人值守,遇到紧急情况,快速启用绿色通道,每个科室设有留观病房,2小时出具核酸检测结果。时至今日,在发热门诊这个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每天重复着接诊患者、排查、解释、安慰,穿脱防护服,消毒等工作,活动的区域仅限于此。每天往返于院内发热门诊和工作人员留观休息室,这种生活方式虽然单调,可是大家却觉得很充实,她们用自己的责任担当默默坚守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郑东亮 杨海燕/文图)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