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建安区:强化党建引领 提升巡察质效

2022年06月25日15:3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今年以来,建安区委巡察机构坚持政治巡察定位,积极探索党建与巡察工作融合新渠道,做到党建工作与巡察业务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形成以党建引领巡察,以巡察强化党建的格局,进一步提升了巡察工作质效。

建强组织勇担使命。自巡察工作启动后,建安区委巡察办把成立临时党支部作为必修课,及时指导六个巡察组成立临时党支部,并制定支部工作计划,做到“巡察到哪里、临时党支部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建活动就开展到哪里”。各临时党支部每周召开1次临时党支部会议,通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巡察任务实地走访调研等方式,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激发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同时严抓作风垂范,擦亮党员“名片”,要求巡察干部在工作期间佩带党员徽章,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被巡察单位党员干部作出表率,用实际行动践行巡察干部的职责使命,进一步夯实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加强学习统一思想。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将学习贯穿巡察工作始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党纪法规、巡视巡察工作理论政策和业务知识等。采取理论系统学、经验分享学、以老带新学、实践总结学多种方式,交流巡察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分析研究解决办法,做到边巡边学边提升。坚持每周临时党支部会议上开展分析研判当前任务、解决问题短板,不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使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实起来、活起来。要求巡察组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理论水平、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各巡察组组长、副组长结合自身工作经验,认真总结巡察工作心得体会,带领组员学习谈话突破、明察暗访、信访处置各方面的技巧,亲自传授巡察“实战技法”,并及时传达学习巡视巡察最新政策文件和会议精神,为全体组员充电蓄能。

丰富党务活动促巡察。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结合巡察业务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务活动。党小组成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秸秆禁烧政策宣传,详细地给村民讲解焚烧秸秆的危害,普及秸秆综合利用方法和相关法律法规,引导教育广大群众自觉遵守全面禁烧政策规定,让政策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切实保障夏收工作顺利进行。通过参观苏桥镇司堂农民暴动纪念碑、张潘镇革命英雄先烈纪念馆踏寻红色遗迹、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回顾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丰富了党员党性教育形式,教育引导巡察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理想之舵,深刻领会巡察工作本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助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聚焦民生解决难题。各巡察组临时党支部以为民服务解难题为目标,通过走村入户的方式,组织巡察干部深入群众,倾听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聚焦群众关心的焦点、难点、痛点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逐个调查,证实一个解决一个,让群众感受到巡察实效,不断强化了巡察的震慑作用。巡察期间,对五女店镇云锦酒店周边和彭姚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五女店镇老庄陈、小王寨、周店村室国旗和张潘镇门道张村包公寨小学国旗破损未及时更换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推动解决了张潘镇城角徐村吴小凯的4.62亩土地台账登记缺失、五女店镇周店村委拖欠群众孙翠花超市购物款2.15万元等诉求问题。在做好巡察工作的同时,讲好巡察‘小故事’,让群众更多地了解巡察工作、支持巡察工作,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通过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了民心所向的“大政治”。(林晶晶)

编辑:王晓颖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