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全力抗旱抢种保苗

2022年06月26日12: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秋粮是禹州市粮食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占粮食总产的40%以上,面对连日来持续干旱少雨,对秋粮播种造成不利影响,近日,禹州市召开抗旱抢种抗旱保苗工作会议,对全市抗旱抢种抗旱保苗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禹州市各乡镇(街道)要充分认识抓好当前抗旱抢种抗旱保苗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确保全年粮食生产目标至关重要。坚决克服靠天等雨思想,动员一切力量、利用一切水源开展抗旱浇灌,迅速掀起抗旱抢种抗旱保苗高潮,为夺取秋粮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农田灌溉机井是抗旱抢种抗旱保苗的工作基础和物资保障。乡村两级要立即组织工作专班,尽快对农田机井全面检查,对问题机井及时维修并进行定期巡查,确保农田灌溉机井泵管配套到位、电源连接到位、安全管理到位,保障农田灌溉需要。

各乡镇(街道)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做到抢种保苗两不误。对于已经完成种植的地块,要组织动员群众开展查苗补种,对缺苗断垄地块及时进行补种补栽,确保苗齐苗匀苗壮。对于没有完成种植的地块,要密切关注天气,采取雨前干籽寄种、播后等雨等方式,尽快完成播种任务。

会议要求,禹州市农业技术人员要强化技术服务,切实提升秋作物田间管理水平。要积极下乡进村,深入田间地头,从抢种保苗、肥水调度、病虫防治等方面开展技术服务,指导做好秋作物田间管理。要严格落实重大病虫害周报制度,重点监测草地贪夜蛾、黏虫、南方锈病等病虫害,及时开展应急防治,避免造成秋粮损失。(李玉强)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