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四位一体”推进干部人事档案专审全覆盖

2022年06月26日12: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开展以来,焦作市温县高度重视,结合实际,统筹安排,压实责任,按照“应审尽审”原则,注重完善机制抓质效、学干结合抓培训、跟踪督查抓推进,全力推进干部人事档案专审全覆盖。截至目前,已高质量高标准全面完成5147册干部人事档案专审工作。

全方位统筹谋划,专班推进专项审核。强化组织领导,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县级成立工作专班,由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任组长,教育局、人社局、卫健委等单位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业务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统筹调度、督促指导全县做好干部人事档案专审工作。精心统筹谋划,研究制定《温县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全覆盖实施方案》,对审核的范围内容、时间安排、方法步骤和保障措施进行细化强化,确保专项审核工作有序有效推进。明确职责权限,严明工作纪律,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谁管理、谁把关,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以及政策和程序规定,从严开展干部人事档案审核,确保干部档案内容真实、准确、完整、规范。

全过程培训指导,规范推动专项审核。注重制度学习,坚持业务培训“点面俱到”,统一组织档案专审人员进行政策培训,加大对《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干部人事档案审核有关政策解读》《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全覆盖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和档案管理有关规章制度的学习,确保政策培训实现全覆盖。加强业务培训,分单位组织专题业务培训,根据各单位实际以“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专场辅导的方式,将政策学习与业务技能相结合,互相推动,自专审工作以来,共组织各类培训30余场,参训150余人次。严格审核把关,认定严格依照文件精神,遵循文件要求,坚决杜绝靠主观臆断认定、歪曲事实认定等情况,做到实事求是,对存在疑义的认定结果积极查找早期材料,反复核对,多方查询,严格核实,以事实为依据,确保信息真实准确。  

全覆盖跟踪督查,从严推动专项审核。现场实地查看,组建档案专审督导组,不定期深入教育、人社、卫健等部门对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进展及审核质量进行现场督查,累计抽查干部人事档案150余本,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个性问题,进行现场点评,要求限期整改;对共性问题,及时梳理分析,全面破解,帮助管档单位查漏补缺,根据督导过程发现的问题,县委组织部统一订购《干部履历表》6600本,明确填写标准,方便审档人员审核档案,加快档案专审工作速度。健全管理制度,根据各单位审档进度,设定“周目标”,实行月报制度,各单位每月25日将工作进展经分管领导签字后报县委组织部,及时收集汇总,全面了解各单位专审全覆盖工作进展情况,对进度缓慢、工作滞后的单位,对其分管领导进行约谈,责令限期整改。实时动态管理,通过线下查档案、看实效,线上督任务、盯进度,确保严格按照工作标准和序时进度,不折不扣完成专审任务。

全要素难点疏通,有效推动专项审核。抓实阵地建设,针对档案专审工作量大的实际,督促教育、人社、卫健等部门严格落实防火、防盗、防潮、防光等安全要求,新增审档场所17间,增加审档人员50名,并充分利用线上途径为审档人员讲解专审工作流程、标准、纪律等注意事项,向13个进度缓慢的单位发函督促,加快专审进度。强化能力提升,针对审核档案人员经验不足的实际,为审档人员制定详细专审工作流程说明,先易后难,通过边审核边学习、初审和复审交叉进行的方式,强化专审能力提升,在审核过程中,对干部人事档案原有材料和新补充材料,进行逐页逐项核对,对个人信息注重前后印证,力争做到事实准确,保证专项审核工作质量。实时动态推进,针对补充档案材料时间跨度长的实际,把专审工作细分为查档初审补充相关材料、收集审验复核、复查整理装订、综合认定汇总统计上报等四个阶段循序推进,实现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精细化、制度化、规范化。(楚高锋 郭咏倩)

编辑:陈梦伊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