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持续推动绿色工厂创建

2022年06月27日12:25

来源:安阳日报

  我市持续推动绿色工厂创建

  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1家、省级绿色工厂5家

  安阳日报记者 李慧 实习生 张佳婧

  6月22日,记者从“落实‘十大战略’ 助推安阳发展”系列发布会第三场获悉,“十三五”期间,市工信局大力推进工业绿色体系建设,全面引导工业企业实施节能、低碳、绿色化改造,累计实施绿色化改造项目600余个,完成投资约150亿元,我市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1家、省级绿色工厂5家,创建总数始终处于全省第一方阵。今年,我市还将力争创成3家国家级绿色工厂。

  发布会上,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许群介绍了绿色工厂申报程序及相关支持政策。绿色工厂是指实现用地集约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工厂,是绿色制造体系的核心支撑单元。工信部从 2017 年开始进行国家级绿色工厂评选。按照工信部、省工信厅的通知要求,企业要进行自评价并编写自评价报告,再自主委托第三方评价机构开展现场评价并编写第三方评价报告,由县(市)区、市、省逐级审核上报。按照《中共安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安阳市放权赋能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安编办〔2021〕97号)要求,各县(市)区的申报权限已经下放,可直接向省申报。

  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22〕8号)精神,对国家级绿色工厂,省财政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按照《中共安阳市委、安阳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安发〔2018〕13号)精神,市财政对国家级绿色工厂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科学制订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方案,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持续推进钢铁、焦化等高耗能行业绿色升级,开展能效、水效‘领跑者’等活动;完善国家级绿色工厂重点梯次培育企业名录,引导全市企业对照国家级绿色工厂标准不断规范提升,持续推动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建设,促进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许群说。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