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邑县:规范农资执法 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06月28日13: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大姐,咱们的农药购销台账填写不完整,对此我们设置了责令改正程序,您在规定期限内整改到位的话将免于处罚。”“好的,以后我们会严格按照要求记录农药采购、销售情况。”近期,鹿邑县农业农村局以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为抓手,把巡察整改和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农资执法中存在的问题,维护农资经营者合法权益,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添砖加瓦”。

加强培训,提升执法水平。通过建立健全学习制度,详细制定培训计划,每周五下午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农药管理条例》《肥料登记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农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河南省农业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等细则,强化执法人员法治意识,提高业务能力和素质。

规范程序,推动转变作风。对巡察反馈的不执行农药购销台账制度等轻微违法行为以罚代管问题,该局按照规定首先设置责令改正程序,在规定期限内改正的免于行政处罚。自反馈以来,已对5家农资经营门店农资经营档案不全的行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充分体现执法有温度。

严格互查,形成有力保障。为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有效防止执法人员不作为、乱作为问题,该局完善执法卷宗交叉评查机制,规定每年底采取查阅案卷、逐卷评分等方式,重点围绕事实认定是否清楚、法律条款运用是否准确、执法过程记录保存是否完整等进行评查,对于同案异罚、重复处罚、执法不严等不规范行为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确保公正文明执法。

鹿邑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不减力度不降标准持续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走深走实,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和“回潮”,以巡察整改高质量推动农资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助推全县经济发展。(苗海波 郑文瑞/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