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系列措施 信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2年06月28日20:3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6月28日,信阳市召开2022年度优化营商环境主题系列第一场新闻发布会。

据信阳市政府机关党组成员市营商环境服务中心负责人苏新荣介绍,今年以来,信阳市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部署,聚焦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在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上,信阳市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四大班子相关领导和法、检两院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所有涉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

在持续完善政策制度体系上,信阳市出台《2021年度省营商环境评价责任分工清单》《信阳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奖惩办法》《关于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通知》《信阳市营商环境违法案件调查处理暂行办法》,编制了《信阳市“十四五”营商环境规划》,统筹部署全市营商环境工作。

在扎实开展考核评价工作上,信阳市积极组织迎接省评,同时开展一季度全市营商环境考核,围绕企业满意度、政务服务大厅绩效、创新性工作开展以及整改台账完成情况等内容,进行一季度考核,梳理28个指标牵头单位未整改台账、企业满意度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进真改实改。

在精准提升企业满意度上,信阳市建立了县区包联部门回访企业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重点企业“三率”回访工作,重点围绕“对当地营商环境工作感知度、企业码使用率、包联企业回访率”等内容,回访全市重点企业。高质量办理营商环境投诉案件,截至目前,共收到企业关于营商环境投诉30件,受理24件,已办结案件满意率100%。大力推广“企业码”应用,目前全市企业已注册申领“企业码”71443个,已受理企业问题891件,确保“有诉即办、有诉必办”。深入推进全市“万人助万企”专项工作,截至5月10日,全市新增包联企业36381家,累计达到40591家,占全市注册企业的38.5%。

在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改革上,信阳市创新电子营业执照应用,在全国率先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深度应用试点,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及系统上线运行。强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引入第三方政务服务机构,组建600余人的专业化服务团队。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实现21个部门设立审批科或将其所有审批职能整合至一个科室,倒逼各单位整合审批资源、高效集中服务。大力推进“四办”服务举措,开展全流程帮办代办,组建“红色店小二”帮办代办队伍,打造“红帮帮、绿通通”服务品牌,平均每天服务企业群众百余人次。深化“跨省通办”,与5省8市(区)签订“跨省通办”协议,梳理涉及15个部门的“跨省通办”事项305项,成为全省“跨省通办”工作试点。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梳理出企业开办、施工许可等集成式应用场景150个,深度开发“水电气更名过户”等“一件事一次办”场景30个,实现企业办事材料减少42%,跑动次数减少74%,办理时限减少70%。开展“局长现场办”,设置“业务办不成、局长现场办”窗口,受理企业群众问题反映65起。深入推进优惠政策“免审即享”,目前已发布涉及20余家部门的惠企政策2435条,共为全市120余家企业提供惠企政策“一键申请”服务。

在全面推动能力作风提升上,信阳市采取“市直单位73个热点岗位全市公开比、其他市直单位班子成员和内设科室单位内部比”的方式,建立比武事项清单,压实责任。开展“中梗阻”集中整治行动,建立“中梗阻”问题清单,并持续跟踪落实。(薛小磊/文图)

编辑:张龙(小)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