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石器无人车将实现“安阳智造”

2022年06月28日20:33

来源:安阳日报

工人师傅在安装钢架主体结构 (安阳日报记者 郝亚伟 摄)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实施“十大战略”落实“百条举措”

  新石器无人车将实现“安阳智造”

  安阳日报记者 郝亚伟 实习生 王雨

  没有司机,只需通过大数据及智能调配,零售车便可完成自动化商品配送;市民通过“车前招手”拦停车辆,顾客扫码、选购、支付后即可取走货物完成购买……这样的无人车将实现“安阳智造”。6月20日,记者从安阳县(示范区)了解到,新石器智邺(安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安阳智造”工厂将于7月底正式投产。届时,批量无人车将逐步研制下线并售往多地。

  作为全球领先的移动零售公司,新石器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石器公司)致力于无人配送技术在移动零售上的应用创新。近年,我市在无人驾驶领域加速布局:去年10月1日,两辆印有安阳文化元素的新石器自动零售车亮相我市,供市民体验;10月8日,在我省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上,市政府与新石器公司签订了投资合作框架协议;10月30日,在第十三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项目签约仪式上,安阳县(示范区)与新石器公司签订了新石器无人车生产基地项目合作协议;今年5月厂房建设拉开序幕。

  无人车如何实现“安阳智造”?6月22日,记者来到工厂建设现场看到,工人师傅正在进行钢架结构主体安装工作。“这套钢架结构是总装线,最上面是底盘线,投产后从最西侧用吊具抓住车身底盘吊上底盘线,向东运输按照工位完成前后悬架、轮胎、控制电机等车身不同配件的装配。这条底盘线共设置16个工位,也就是一次性可流水组装16台车。”厂房建设负责人介绍,之后吊具再将装配完成的小车放到AGV小车上继续往厂房北侧运送,进入分装线,进行智能货箱、前后玻璃、摄像头等设备安装。一系列流程后,通过AGV完成最终线的外饰件装配、制动液加注等循环装配工艺流程。检测在装配完成后进行,检测线主要完成整车内、外倾角、制动力、阻滞力、轴重、侧划量等项目检测。检测数据统一上传到系统,最终完成参数调整。

  前不久,在高铁安阳东站广场,一辆造型呆萌的新石器自动零售车让记者体验到了科技带来的便利,一招手小车便逐渐停下,手机扫一扫,屏幕中出现琳琅满目的商品。“叮”的一声,车上的柜门在线上支付成功后自动打开,几秒就完成了商品选择、支付和取货。这辆自动零售车自带冷藏功能,在炎热的夏天可以让人随时买到冰爽的饮品。

  既能实现无人驾驶,又能招手即停,谁来充当无人车的“双目”?该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无人车车内搭载了激光雷达、超声波、摄像头等多重传感器,可以精准感知障碍物。这些技术好比是车辆的“眼睛”,在运行时能精准分析出当前位置以及目的地方位,还能自动避开障碍物。智能售货系统还会根据实时售卖数据调配货品补充及计算购买习惯,实现智能化管理与调配。

  据了解,无人车已被广泛应用在快递、餐饮、金融等多个领域。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上海等地无人车承担起了防疫物资运输、消毒喷洒工作。

  应用场景让人心动,安全是否有保障?工作人员介绍,新石器无人车产品集成了新能源、服务机器人、AI大脑三重优势,新石器无人车采用了超声波雷达判定急停、碰撞触碰急停、急停按钮拍停等一系列保证安全的技术,避免在相应场景下对人员安全造成威胁。在使用过程中,每隔一段时间工作人员将对车子进行测试校准。

  “新石器无人车运用大数据解决商品配比及零售区域分布问题,将原有人找物改变为物找人,大大提升了服务效率。目前,我们也正在与周边地区积极洽谈,推广使用。我们相信,项目投产后,将会给更多的城市和群众带来安全、便捷、高效地购买体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新能源汽车产业服务中心主任李国强说。

  招手即停便可购物已经不是梦。不久以后,一辆辆“安阳智造”的无人车将奔赴多个城市,形成金融服务、快递、餐饮、零售、物流、政务服务、安防等多领域一体化的全覆盖应用,实现移动服务空间,让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