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岁女童先天性马蹄足 三门峡市中心医院足踝外科罗雪平团队成功矫正

2022年06月30日15: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岁女童,右脚先天性马蹄足,走路时一瘸一拐。三门峡市中心医院足踝外科罗雪平团队成功实施手术矫正马蹄足。

今年的夏天异常炎热,上午7时多,气温已高达35℃。从郊县赶来的小雪母女已早早来到足踝外科罗雪平主任的门诊。

据小雪妈妈回忆,刚出生时,小雪的右大拇脚趾和二拇脚趾就重叠在一起。长到一岁学步时,小雪的右脚跟不能着地,内翻、跛行。用支具矫正固定了1年,效果不明显。经过系统检查,罗雪平主任诊断小雪患有先天性右侧马蹄内翻足综合征、先天性脊柱裂合并脊髓栓系。

6月10日,罗雪平团队为小雪成功实施马蹄内翻足畸形矫正术。罗雪平介绍:先天性马蹄足也叫棒球足,可发生在单足也可见双足。在发育过程中,由于足的肌腱和韧带发育出现问题,未能与其它肌腱韧带发育同步,导致足部内翻、僵硬。

先天性马蹄足首选非手术治疗,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因为此时新生儿足踝部软组织柔软,弹性相对较大,还没有严重的肌萎缩或僵硬,对石膏固定制动时的抵抗阻力较轻。如果患儿2岁之前没有接受非手术治疗,畸形的足踝可能发生僵硬和粘连,这时就要采用手术治疗。所以,家长一旦发现宝宝出生后有马蹄足,应尽早就诊,千万不要因宝宝太小不忍心治疗而耽误病情。(汤剑燕/文图)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