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银保监分局“1234”高效助推乡村振兴

2022年06月30日16: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22年,信阳银保监分局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1个目标”“2个环节”“3项重点”“4项任务”,从严从实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锚定一个目标,确保涉农信贷稳定增长。落实涉农信贷差异化考核要求,采取月监测、季通报、督导调研、考核评估等手段,压实机构投放责任。5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4.86 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5.92亿元,增速高于同口径各项贷款增速0.79个百分点,阶段实现了涉农贷款余额持续增长、普惠型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的工作目标。

聚焦两个环节,加强重点领域信贷供给。一是保障粮食安全金融供给。全力做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产销的金融保障,指导辖内银行机构向产粮大县倾斜信贷资源。5月末,全市8个产粮大县贷款余额1479.71亿元,较年初增幅2.16%,高于全市各项贷款增幅0.22个百分点。二是支持乡村产业及项目建设。引领各银行机构围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领域,积极给予中长期融资支持。如农行信阳分行积极为水利、道路、卫生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中长期贷款授信支持,相关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加1.3亿元,幅达21.91%;建行信阳分行通过“豫农快贷—苹果贷”,3月份以来为33户果农提供1166万元的纯信用贷款支持。

突出三项重点,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是抓好政策落实。统筹抓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投放和风险防范工作。目前,全市脱贫人口小额信贷余额6.28亿元,较年初增幅12.02%;贷款不良率、逾期率均显著低于全市贷款平均水平;二是强化问题整改。对国家、省、市督查检查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组织18家主要责任银行开展拉网式排查,立查立改、长效整改。三是筑牢保险保障。大力发展地方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大病保险及防贫保险。全市农业保险保费收入、保障金额持续增长,县域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数量达26个。今年以来,中国人寿信阳分公司“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已赔付 642户、367万元,太平洋财险信阳分公司“防贫保”已赔付383户、259万元。

落实四项任务,提升涉农金融服务水平。一是健全农村地区信用体系。与市农业农村局对接,编制信阳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名录2211家,供银行机构参考对接,印发专项文件,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建档评级覆盖面提升。二是优化新市民金融服务。成立工作专班,聚焦河南银保监局关于加强新市民金融服务的意见,推动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加快产品创新和服务优化,全力为新市民在创业、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提供金融保障。三是强化“一卡通”管理。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联合财政局、农业农村局开展全市农业补贴发放督导,通过座谈、调研等形式提高工作质效。四是加强农村地区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开展防范非法集资百日宣传、“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宣传、金融服务进乡村企业等活动,帮助农村地区金融消费者增强风险识别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维护农村金融稳定,助力乡村振兴。(朱美惠 周禹希)

编辑:林辉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