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见闻·基层行丨安阳留创园:打造“梧桐园” 引得“金凤归”

2022年06月30日16:09

来源:安阳日报

  打造“梧桐园” 引得“金凤归”(一线见闻·基层行)

  ——看安阳留创园如何依托贴心服务打造“人才磁场”

  安阳日报记者 李慧

  近年,留学归国人数逐年增加。为了让安阳籍留学生愿意返乡创业,文峰区(高新区)依托区位、环境、政策优势,于2021年3月成立了安阳首家留学人员创业园(以下简称留创园),凭借着贴心服务,吸引了众多留学生“凤还巢”。

  6月28日,记者来到位于沃金国际大厦的留创园,良好的工作环境、轻松的工作氛围和充满活力的创业者,让记者印象深刻。

  “归国留学人员眼界开阔,创新能力强。我们成立留创园的初衷就是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回到家乡,施展抱负,并以此打造‘人才磁场’,吸引更多人才来安创业,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留创园负责人赵岩一边带着记者参观,一边介绍。为了更好地为留学生创业者服务,2021年年初,留创园筹备组先后赴濮阳侨联、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河南留学人员创业园等处调研,学习筹备经验,参观留学生创业平台,就留学生创业园政策扶持、启动运营、资源整合等进行学习,全力做好一切准备,等待第一批归国留学生回安创业。

  在一间办公室前,赵岩停住了脚步。“这是易来信息咨询,主要做教育咨询方面的公益项目,是一群‘90后’西班牙留学生创立的。虽然目前还只是个小团队,但定期举办一些有关家庭教育的公益讲座,而且今年计划进行校园招聘,为大学生提供部分岗位。”

  提起创业,易来信息咨询创业者胡珺瑶感慨地说:“当时回到安阳,创业只是一个大概的构思,对于具体的细节其实并不清楚。多亏留创园不仅为我们提供了政策咨询服务,还为我们提供了一些基础的办公用品,为我们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让我们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创业中。”因为有非常优惠的政策支持和全流程、全周期个性化精准服务,她的一个曾在西班牙读博的同学也来到了安阳。他们希望能借助几年的留学经验,为安阳的发展拓展全球“朋友圈”。

  归国留学生国际化程度高是创业的优势,但他们对国内创业环境不熟悉,容易导致创业初期“水土不服”。为此,留创园积极协调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市税务局等,简化审批流程,提供当天完成公司选址、银行开户等业务,以智能化贴心服务“企业+政策宣传”为定位,公布服务清单,实行“一人一策”“一企一策”等定向帮扶措施,向企业提供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个性精准服务,切实帮助企业解难题、破瓶颈、增信心、提效能,营造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

  曾在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留学的宋子良是土生土长的安阳人,2020年毕业回国后,他曾在上海开办了自己的线上教育培训机构。得知我市实施“洹泉涌流”人才集聚计划并专门打造留学人员创业园的消息后,2021年,他带领团队回到家乡再度创业。“正是有留创园这么一个平台,在让我们更多地享受政府的政策、福利的同时,第一时间与相关服务渠道对接,迅速解决燃眉之急,帮助我们在创业初期起好步,助推企业快速成长。”宋子良说。

  像胡珺瑶、宋子良一样,许多海归都把留创园当成自己回乡创业的第一站,并在这里书写创业奇迹。截至2021年年底,留创园吸引了曾在美国、英国、德国、法国、韩国等国家留学或进修的30余名留学人员及80余家企业机构前来洽谈合作。目前,留创园有新注册公司几十家,其中留学生企业14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高企培育4家,储备企业30余家。

  “为更好地招引优质创新人才、创业项目,留创园将聚焦管理服务升级,深入做好空间、技术、资金等服务,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完善政策体系,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环境,促进留学人员创业园向着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特色化、品牌化目标高质量发展。”赵岩说。同时,留创园也将积极对接企业联盟、商协会、投融资等机构,发挥其在信息、技术、资金、项目等方面的优势,以贴心服务迎接留学生回安创业。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