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淮滨政务服务中心:优化营商环境大篷车实施1335工作规划 探索创新举措

2022年06月30日20:5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了解决企业群众反映最强烈、愿望最迫切的突出问题,加快职能转变、强化服务功能、提升服务质量,实现“在政务上提速,在便民上提效,在利企上提质”目标,走出淮滨县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之路,淮滨县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创新举措,实施1335工作规划,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篷车——“走百企 进万户 政务服务移动超市”专项活动,最大程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方便、快捷、高效、优质的服务。

打造一个创新平台

淮滨县积极探索优化政务服务创新新模式,新平台,打造淮滨县优化营商环境大篷车,梳理汇总171项各类惠企纾困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108项上门办事项、135项预约办事项、138项网上办事项、112项APP小程序事项、93项送证照上门事项,走百企,进万户,承载全市首个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政策解读、企业招聘、送证上门等为一体的全功能、全要素、全覆盖的政务服务移动超市,创新政务服务“淮滨模式”,跑出政务服务“淮滨速度”。

结合三大服务活动

一是淮滨县政务服务中心以优化营商环境大篷车平台,结合“服务企业”活动,为减轻疫情对淮滨县经济发展的影响,减少企业的经济损失,保持经济活力,激发企业动力,组织各涉企窗口单位,深入企业,上门服务,开展政策宣讲、答疑解惑、业务辅导、调研走访、意见采集等业务,把企业发展摆在重要位置,为企业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环节的“保姆式”服务,当好服务企业的“贴心人”;

二是淮滨县政务服务中心结合“服务群众”活动,借助优化营商环境大篷车平台,推行移动审批办理模式,拉近审批部门与企业、群众的距离,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便捷度、满意度和体验感,摆脱场所限制,拉进政务服务的距离,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业务,变“企业群众上门办”为“政务服务上门办”,做好服务群众的“店小二”;

三是淮滨县政务服务中心积极探索创新举措,结合“服务基层”的活动,以优化营商环境大篷车为依托,设立流动招聘窗口,走村入户进基层,向群众发放招聘企业简介和招聘信息,搭建企业用人需求和群众就业需求之间的桥梁,同时,为群众提供线上就业服务、现场就业咨询等业务,解决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稳岗难、群众就业难的局面,助力企业稳岗,促进群众就业,做好服务基层的“压舱石”。

组织开展三项工作

一是送政策上门,由淮滨县政务服务中心牵头组织大厅各窗口统一收集汇总惠企纾困政策方针、法律法规等宣传资料,以“政务服务移动超市”为平台,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为主题,深入企业、群众,以多种形式、不同角度宣传淮滨县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方针政策,展现新时代政务服务工作的新举措、新机制、新成效,用心护航企业,用爱服务群众,助力淮滨县优化营商环境。自工作开展以来,优化营商环境大篷车共联合科工信局窗口、市场监管窗口、发改窗口、住建窗口、水电气窗口、企业养老窗口等涉企窗口为20个企业上门宣传,共接待咨询政策269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和资料587余份。

二是送服务上门,淮滨县政务服务中心组织建立一支“政务服务帮帮办”队伍,以“政务服务移动超市”为平台,推行移动审批办理模式,拉近审批部门与企业、群众的距离,将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受理、受审分离”制度改革升级,摆脱场所限制,通过网上或电话预约,约定办理时间,主动上门受理,现场办理,一次办结,送证上门,让企业和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业务。自工作开展以来,优化营商环境大篷车共深入6个乡镇12个村,共接待咨询政策的群众673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手册和资料987余份,登记预约办理事项79人,现场办理事项53项,送证照上门40份。

三是送就业上门,淮滨县政务服务中心紧盯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用工难、群众就业难的问题,在大厅一楼设置“劳务输入输出窗口”,主动与淮滨县有招工需求的企业对接,将企业介绍和招聘信息在窗口公示,并借助“优化营商环境大篷车”平台,走村入户,为那些有用工需求的企业摇旗呐喊,助力解决企业招工难、留工难、稳岗难,促进群众实现快速就业、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自工作开展以来,优化营商环境大篷车共与7个有用工需求企业开展合作,在6个乡镇、街道开展现场就业咨询服务,发放企业招聘简章76份,登记有就业需求的群众26人,现场为群众提供就业咨询服务54次。

着力解决五“点”问题

淮滨县政务服务中心针对优化营商环境大篷车走村入户开展工作时群众咨询的问题和抖音平台、朋友圈等渠道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立了台账,聚焦那些群众和企业反响大的惠企惠民政策宣传不到位、落实不到位等热点问题。

网络平台对接困难、办事群众体验感差等堵点问题。

信息数据不能共享、业务难以协同联动等难点问题。

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仍需健全、便利化设施仍需升级等痛点问题。

政务服务规范化有效供给能力与社会企业群众对政务服务的需求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差距等断点问题。

逐条逐项进行分析研究,利用优化营商环境大篷车为试点,以《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文件精神为依托,以信阳市、淮滨县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部署为发力点,制定解决措施,建立健全标准统一、方便快捷、运行高效的政务服务现代化体系,实现政务提速、便民提效、服务提质,奋力谱写“生态港城 水景淮滨 美好生活看信阳”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和崭新气象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薛小磊 符浩)

编辑:张馨予  审核 :孙华峰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